公孫徵史

公孫徵史[1]中國西漢時期皇族女性,為漢宣帝婕妤[2]東平思王劉宇之母[3]

生平

史書對於公孫徵史的記載不多,《漢書 外戚傳》中亦不見其傳,僅在《漢書 宣元六王傳》、《全漢文》中有其記載。

漢宣帝將公孫徵史納入後宮,封婕妤。後公孫徵史生一子劉宇,甘露二年(前52年)封東平王。漢宣帝駕崩後,在漢元帝在位初期,公孫徵史隨子劉宇,前往劉宇之封國東平國[4],稱東平太后[5]

東平思王劉宇和母親東平太后,母子之間的關係不甚融洽[6],最後東平太后甚至上書漢元帝,願意前往顧守漢宣帝的杜陵[7]。漢元帝為此遣使太中大夫張子蟜調解劉宇與母親之間的緊張關係[8]

史書沒有記載東平太后何時去世。

注釋

  1. 《全漢文》:「婕妤名徵史......」
  2. 《全漢文》:「宣帝納為妃,拜婕妤......」
  3. 《全漢文》:「生東平王宇......」
  4. 《全漢文》:「元帝初隨王就國......」
  5. 《全漢文》:「......為東平太后。」
  6. 《漢書 宣元六王傳》:「久之,事太后,內不相得......」
  7. 《漢書 宣元六王傳》:「太后上書言之,求守杜陵園。」
  8. 《漢書 宣元六王傳》:「上於是遣太中大夫張子蟜奉璽書敕諭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