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命運,又稱「宿命」,日本韓國稱「運命」,字面上意義是指生命的經歷。命指生命,運即經驗歷程。宿命論者相信命運不可以改寫,因為人不可窺探預知命運,命運存在任何的角落上,只是無法接觸。命運只是個人的主观意识觀念而已。

民間信仰認為命運早由天(或)來決定,或前世业力所感、可以用術數占卜方術來預測命運。圍繞這些信仰宗教風水術數巫術的行業形成,以不同方式使人相信命運可以改變。

科学的觀點

傳統的機械论認為宇宙初始时因已确定,而相应的果自然就限定了。比如掷出一个骰子,虽然还没有落地,但是结果实际上已经由出手那一瞬间的速度角度风速温度湿度等等外部因素所决定。无论是骰子,星体的运行,还是人类的思想感情莫不受各种物理化学规律的制约。这一切都源于宇宙形成之初的初始条件。因此人的命运实际上也是确定的。

社會統計的觀點

不管傳統的機械理論、神秘學、其他玄學,都缺乏統計學趨勢學概念。俗语称“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由社會統計的概念啟發,一個人命運是由家庭個性特質先天資質婚姻、可掌握之資源、努力與專注之事來決定,而在職業發展受限的情況下,婚姻對女性命運決定之因素很大。

哲學的觀點

世界各哲學家和思想家亦對命運有不同看法。早在2000年前,古希臘中國古代的思想家已對命運有所立言。如儒家相信命運的存在,故此孔子曾提出「義命分立」,他曾以恢復周禮為例,指出即使他再努力要求諸侯尊重周禮,但受到客觀環境影響下,很多事情其實早已注定。個人之力是無法完成所有的事情的。

墨家反對命運的存在,墨子雖然承認上天的存在,但卻強烈反對命運天注定,並提出了「非命」的觀點。法家也認為人的貧與富,幸福與否是靠其個人努力,天是沒有決定命運的能力。因此,墨者和法家都不同意命運是注定的。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