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四灵

天之四灵,在中國神話中,指即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圣兽[1]。若加上黃龍为第五灵,统御此天之四灵,則并称天官五兽[2][3]

概述

天之四靈本质为东、西、南、北四方星宿所化,属于早期星宿崇拜。在神话中,这四方星宿下降人间,诞生了龙、麟、凤、龟四灵[4]后世道教将此天之四灵吸纳入自身神系,称为孟章神君、监兵神君、陵光神君,执明神君。[5]

中國天文中,天官五兽又對應天文五官,五天官各有七宿,每一宿又各为一星官,除五兽外共计三十五尊星官[6]

青龍

青龍是代表東方的靈獸,根據五行學說,東方屬木為青色,故乃青色,代表的季節是春季。在天官中,苍龙为东宫青帝,其下有天王、天驷[7]、天市、骑官[8]、摄提、疏庙[9]、天根、敖客七星官。其中天驷还是人间驯养马匹的始祖[10]

白虎

白虎是代表西方的靈獸,根據五行學說,西方屬金為白色,形象是一隻白色,代表的季節是秋季。在天官中,白虎为西宫白帝,其下有天五潢、封豕、天仓、廥积、髦头、觜觿、句曲七星官。

朱雀

朱雀是代表南方的靈獸,根據五行學說,南方屬火為紅色,代表的季節是夏季。朱雀是一種紅色的類似於鳥的生物,與狀如錦雞、具五彩羽毛的鳳凰不同,其身覆火焰,終日不熄。近代人多有將其與四靈中的鳳凰混淆,然而兩者相近而不相同。鳳凰有五色,分別象徵着仁義禮智信五德,同時亦象徵五行,而朱雀僅為五行中火者。在天官中,朱雀为南宫赤帝,其下有太微、天藩、天相、天侯、天郎、少微、舆鬼七星官。

玄武

玄武是代表北方的靈獸,根據五行學說,北方屬水為黑色,形象是黑色纏繞着身或是龜身蛇尾(可作龜蛇),代表的季節是冬季道教中後將玄武人格化為真武大帝加以崇拜。西遊記中雖有將玄武人格化的情況,唯僅談及其手下有龜、蛇二將,卻未表明真武大帝本體特徵。在天官中,玄武为北宫黑帝,其下有羽林天军、北落、清庙、建星、垒钺、盖屋、司空七星官。

黄龙

黄龙为第五灵,统御天之四灵。在天官中,黄龙为中宫黄帝,其下有轩辕、东陵、女主、大民、女御、爟、酒旗七星官。

参见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天之四灵

参考文献

  1. 《三辅图》:“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2. 《说略》:轩辕黄龙于中,则是轩辕一星,与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为五矣。世之言星者,惟知四兽,而不知黄龙,是求之未尽也。
  3. 《月令章句》:天官五兽之于五事也左有苍龙大辰之貌右有白虎大梁之文前有朱雀鹑火之体后有玄武龟蛇之质中有大角黄龙.
  4. 《文心雕龙》:“《论衡物势》篇:「东方,木也,其星仓龙也;西方,金也,其星白虎也;南方,火也,其星朱鸟也;北方,水也,其星玄武也。天有四星之精,降生四兽之体,含血之虫,以四兽为长。」黄晖《校释》: 「《礼运》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5. 《道法会元》:“左青龙孟章 右白虎监兵 前朱雀灵光 后玄武执明”
  6. 《史记》:“其以神著有五列焉,是有三十五名”
  7. 《通占大象历星经》:“王良五星,在奎北河中,为御马官,为汉时天驷四星”
  8. 《开元占经》:“房南众星曰骑官将军;骑官主宿卫;一曰骑官,金官也”
  9. 《天原发微》:“疏庙,主疾疫,总摄天下奏事,听讼理狱录功”
  10. 《毛诗正义》:“马祖,天驷。先牧,始养马者“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