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康

當康,又稱作牙豚[1][2],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之一,是一種兆豐穰的瑞獸。栖息在山中有獠牙的猪,叫声像在叫自己的名字[3]。在《山海經·東次四經》有所記載[4][5]

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一百二十四卷》。

參考文獻

  1. 《駢雅》云:「當康,牙豚也。」郝懿行注:「當康大穰,声转义近,盖岁将丰稔,兹兽先出以鸣瑞。」
  2. 太平御览·九百十三卷》引《神异经》云:「南方有兽,似鹿而豕首有牙,善依人求五谷,名无损之兽,所说形状与此兽近,当即此。」
  3. 胡文煥《山海經圖說》云:「欽山中有獸焉,狀如豚,名當康,其名自呼。見則天下大穰。韓子曰:穰,歲之稔也。」
  4. 《山海經·東次四經》:「欽山,有獸焉,其狀如豚而有牙,其名曰當康,其名自叫,見則天下大穰。」
  5. 郭璞《圖讚》:「當康如豚,見則歲穰。」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