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披耶·提帕戈拉翁

昭披耶·提帕戈拉翁泰語1813年-1870年),原名坎·汶那泰語),泰國貴族、官員、學者。

坎·汶那出生在汶那家族中。此家族祖先來自波斯。坎·汶那的父親是滴·汶那(瑪哈·巴育拉翁)曾擔任拉瑪四世時期的攝政。坎的長兄川·汶那(西·索里亞翁)則是拉瑪五世時期的攝政。

坎在拉瑪三世時期擔任外交大臣。拉瑪三世死後,汶那家族在指定王位繼承人中扮演重要角色。坎強烈支持拉瑪四世,因而在拉瑪四世繼位後,坎歷任要職,1855年出任財政部長,1865年,獲得昭披耶·提帕戈拉翁這一封爵。

1867年因健康原因退出政界,此後專心研究歷史和宗教。1867年,他寫下了《萬物之書》(Nangsue Sadaeng Kitchanukit)。他受拉瑪五世的委託,編寫關於卻克里王朝四位先王的歷史書籍。此書在其生前完成,但拉瑪三世的部份涉及一位權貴王子有同性戀傾向而引發爭議,直到1934年才發表。此書後來多次被修改,尤其是丹龍·臘賈努巴,刪除了涉嫌誹謗先王的內容。今日的《拉達那哥欣皇家編年史》的最常見版本就是臘賈努巴刪改過的。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