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

傳說中提婆阿修罗攪乳海求甘露。仙人战胜阿修罗后独占仙露。但是阿修罗之一的罗睺卻变成天神的模样,混在其中喝了一口甘露,被日神和月神发现了,告诉给毗湿奴。仙露尚未经过罗睺的喉咙,他的头便被毗湿奴的化身摩醯尼砍下。但是罗睺的头因仙露而长生不老。为了报仇,他吞食日神和月神,造成日蝕月蝕;当日月在他敞开的喉头走出,蚀便完结[1]

甘露梵語IAST: amṛta,音譯阿密哩多,意為永生)是印度神話中出現的長生不老藥。

無量壽佛梵音與「阿彌唎都」相近,且壽命無量,因此又有甘露王的稱號。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