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民國

羽民國,是《淮南子》所記海外三十六國之一,其人腦袋與臉頰狹長、白頭髮[1]、紅眼睛、長著鳥的尖喙,卵生[2],背上長著一對翅膀,能飛卻飛不遠[3]。除此,在《山海經·海外南經》[4][5]中有所記載。

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七卷》

傳說

明朝,胡文煥《山海經圖》。

羽民國位在滅蒙鳥東南方,羽民國人長著似鳥的長頭,身上長滿羽毛。另一種說法是羽民國位在比翼鳥東南方,它們人面頰尖長,似鳥。 在《楚辭·遠遊》中,羽人的形象及來自《山海經》[6]

參考文獻

  1. 歸藏·啓筮》:「羽民之狀,鳥喙赤目而白首。」郝懿行云:「文選鸚鵡賦注引歸藏啟筮曰:『金水之子,其名曰羽蒙,是生百鳥。』即此也,羽民、羽蒙聲相轉。」
  2. 郭璞云:「能飛不能遠,卵生,畫似仙人也。」
  3. 《博物志·外國》:「羽民國,民有翼,飛不遠,多鸞鳥,民食其卵。去九疑(九嶷山)四萬三千里。」
  4. 《山海經·海外南經》:「羽民國在其東南,其為人長頭,身生羽。一曰在比翼鳥東南,其為人長頰。」
  5. 郭璞《圖讚》:「鳥喙長頰,羽(一作「厥」)生則卵。矯翼而翔,能飛不遠。人維倮屬,何狀之反。」
  6. 楚辭·遠遊》:「仍羽人於丹丘,留不死之舊鄉。」王逸注云:「因就眾仙於明光也,丹丘,晝夜常明也。九懷曰:『夕宿乎明光,』明光即丹丘也。山海經言有羽人之國,不死之民。或曰:人得道身生毛羽也。」

參考書目

  • 馬昌儀《古本山海經圖說》(下冊) 蓋亞出版社 2009年 ISBN 978-9-8668-1599-7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