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景貺

莫景貺越南语1542-1632),因後代賜姓阮長,又被追稱為阮長貺越南语),出身越南莫朝宗室,是莫太宗莫登瀛幼子。

莫景貺在莫朝時的官爵職務不詳,他的妻子阮玉楊和南方阮主阮潢的妻子阮氏是姐妹[1]。所以莫朝滅亡後,莫景貺攜帶家眷,跨海投靠了阮潢,落籍肇豐府藍山寺。並將姪女、兄長莫敬典之女莫氏佳嫁給阮潢第六子阮福源為妻。莫景貺在阮主手下官至統兵,參預軍機大事,和阮潢重臣阮於己宋福洽同等功勞。莫景貺後在任上去世。

莫景貺作為阮潢重臣,在阮朝開國後卻並未得到封贈。直到維新元年(1907年)十二月,經莫景貺後人上書,阮朝朝廷才正式追贈莫景貺為“開國功臣、壯武將軍、都統府掌府事”,賜諡忠貞,列祀於忠義祠[2]

莫景貺有一子,阮主賜姓阮福[3],名叫阮福榮,官至鎮邊營鎮守,娶瑞國公阮福源長女阮氏玉蓮為妻。

注釋

  1. 《大南列傳前編》卷一 孝文皇后。
  2. 《大南實錄》正編第六紀附編 卷二十 維新元年十二月 1481.追贈前朝功臣阮長貺條。
  3. 阮朝開國後,又改為阮長。《大南列傳前編》稱改為阮有,有誤。

參考文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