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麟操

相传为孔子所做,《獲麟》原谱最早收录于《神奇秘谱》中。后世《藏春坞琴谱》和《重修真传琴谱》等也收录了该琴曲。[2]

獲麟操》,中國古琴曲,相传为孔子所作。又以《谨微》之名收录于西麓堂琴统中。[1]

《神奇秘谱》题解

臞仙按:琴史曰,獲麟者,魯哀公十四年,西狩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鉏商獲麟焉,折前足載以歸。叔孫以爲不祥,棄之郭外,使人吿孔子曰,有麏两角,何也?孔子往觀之曰:也,胡爲而來哉。反袂拭面,涕淚沾襟。叔孫聞而取之。子貢問曰,夫子何泣耶。孔子曰,麟之至也,爲明主出也。出非其時,而見害,是以傷焉。故作獲麟操。

重修真传琴谱》中歌词原文

第一段 傷時麟兮

麟兮麟兮,合仁抱義,出有其時。行步而中規,折旋而中矩,其聲也音中鍾呂。所遊那而必擇詳而後處處,仁趾兮生草不踐,那生蟲也而不履。居不羣,行不侶,不陷於穽,恢恢網罟而無所罹。麟兮一角五蹄,時其希,氣鍾兩儀。今出無期,食鐵產金空其奇。

第二段 西狩大野

西狩大野,鄒魯觀風化。大婚大鱧,好生惡殺。賢君也,辨政耶,齊魯兮,裔不謀夏,夷不那亂華,君對而無暇。

第三段 獲麟折足

世事無常,子鈕商薪,於野獲麟兮以爲不祥。折其足而堪傷。夫我其將辨物而推其詳,推其詳。那齊魯而何其昌,胡爲而來遭此不良。剛其腸拭面也而汪洋,反袂沾裳。麟之至時當其當,斯出也知爲明王。

第四段 長嘆瑞麟

心戚戚,禮樂廢墜,綱常也壞極。値雍徹歌詠於三家,有君夷狄。瑞嶙兮誰期遭不測。仁而有德,不爲明王獲。麟之不榮,蒼蒼减色。那時無明王,叔孫氏心何感,爲虞人所得。空自那呈文鄒邦魯國,鄒邦魯國。四獸之靈依誰識,依誰爲識。

第五段 幽憤慨嘆

慨嘆成幽憤,成幽憤。吁嗟乎麒麟獸之尊,馬蹄牛尾那而麕身。懐治化仁,玉趾而振振。行不侶,止不羣。今遭喪於叔孫,遭喪於叔孫。木精也,依誰論,依誰論,嗟呼不仁之人。

第六段 絕筆春秋

周道不興,感嘉禎之無應。麟瑞兮郊藪而空呈,筆絕兮歸歟,雅樂將焉正。吾道天喪盛賢魯衛之聘。知我罪我,筆絕那春秋之秉。道之那將行,道之將喪從天命,道之將喪從天命。

外部链接

参考文献

  1. 中华书局. .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 2010.
  2. 查阜西. . 人民音乐出版社. 1958版.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