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长江

话说长江》是1983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佐田雅志企划社合拍的一部描写长江和长江两岸人民生活的一部电视纪录片。该片于1983年8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开始面向中国观众播放,一共25集,引起了中国观众的强烈反响。该片解说人陈铎以一头白发和幽默自然的风格著称,也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电视主持人。该片在1983年度全国电视专栏节目评选中获特别奖。

话说长江
类型纪录片
主持陈铎虹云
集数25
每集长度20分鐘
制作
监制佐田雅志
制作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
播映
首播频道CCTV-1
图像制式PAL制式
播出日期1983年8月7日-1983年?月?日

《话说长江》在中国引起的反响是空前的,新华社在报道该片引起的“长江热”时,曾经以《中国的〈话说长江〉热》为题向国外播发了英文电讯稿,说“每到星期天的晚上,数百万中国人便坐到电视机前,收看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系列片《话说长江》”。该片的播出引起巨大反响的另一个侧面是先后收到观众来信一万多封评论、批评建议的信,还有人寄来自己专门创作的以长江为题的绘画、书法和歌曲。当时有人盛赞该片是中国“激动人心的爱国画卷”、“知识的百科全书”。

《话说长江》的主旋律,在首播时并没有歌词;《长江之歌》是该片播出后,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填词后诞生的。

每集主题

續集

2006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再说长江》。

参见

网上观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