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占戰爭 (1367年–1396年)

這次戰爭的起因是占婆出兵騷擾越南邊境。自從波比那索爾(制蓬峩)繼承占婆王位之後,多次出兵騷擾越南沿海一帶。越南陳朝因此派陳世興杜子平出兵攻打占婆,希望解除占婆的威脅,但遭到占婆擊敗。1370年,比那索爾趁越南內亂之機,親自率兵北伐,攻破越南首都昇龍(今河內)。

越占戰爭 (1367年–1396年)
越占戰爭的一部分
日期1367年–1396年
地点
占婆、越南
结果 陳朝胜利
参战方
大越陳朝 占城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陳裕宗
陳藝宗
陳睿宗
黎季犛
杜子平
波比那索爾(制蓬峩)
僧伽跋摩六世(羅皚)
兵力
不明 不明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不明

越占戰爭 (1367年–1396年)指的是1367年1396年越南陳朝占婆之間發生的戰爭。

越南經此番羞辱之後,決意整備兵甲攻打占婆。在經過三年的準備之後,皇帝陳睿宗於1377年親自率領十二萬大軍御駕親征,然而,越南軍隊在毘闍耶附近大敗,陳睿宗亦被擊斃。隨後,比那索爾乘勝追擊,親自率兵北伐越南,再度攻破其首都昇龍,洗劫了這座城市後撤退。

1380年,比那索爾再度攻擊越南,他於1382年在清化黎季犛擊退。1383年,占婆兵再度攻入昇龍,但此後雙方處於膠著狀態。

1390年,比那索爾在對越南的戰鬥中陣亡。隨後,占婆陷入內亂,占婆從越南奪取的土地後來也全部喪失了。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