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出山像

釋迦出山像》,是臺灣藝術家黃土水在1926年的木雕作品,列為中華民國重要古物,今僅存石膏原模、鑄銅複製品。

《釋迦出山像》翻銅複製品
年份1926年

由來

台灣日治時期,黃土水在日本帝展後雖已成名,但經濟貧困,《臺灣日日新報》社長赤石定藏曾建議放棄純藝術創作,雕塑些迎合一般觀眾的小作,以便營生,但黃土水不願接受[1]。當時正好萬華人準備捐獻一尊釋迦像給萬華龍山寺,由魏清德主持募款[2]。於是魏清德就以雕塑佛像的名義,特募集一千四百元給黃土水[1]

黃土水接此委託時,已完成東京美術學校雕刻訓練,也受到明治時代雕刻師高村光雲啟發,便花費相當時間收集資料,同時找尋適合的男性模特兒,製作時考量如何在傳統佛雕中,注入新時代的風格[2]。其造型係雕造釋迦牟尼修行多年後,悟道後下山時的姿貌,以清瘦的身上披著袈裟,端莊地合掌站立,故名「釋迦出山像」[1]。他先採用為泥塑,再翻石膏像,然後以石膏為模,採木雕刻製[3]。木雕材質為櫻木[1],1926年完成[4],年尾帶回臺灣供奉於龍山寺[2]

1945年臺北大空襲,安奉於龍山寺側殿的《釋迦出山像》遭炸毀[5]

複製

由於魏清德當年出力最多,《釋迦出山像》石膏雛型遂寄藏在魏家[3]。1987年7月22日上午,小偷潛入魏清德之子魏火曜家中竊走了佛堂的大小神像,《釋迦出山像》石膏被丟碎在內牆邊[2][3]

魏火曜本就有意將石膏像捐給台北市立美術館,湊巧美術館館長黃光男遲一天派人去取,結果發生意外,當日下午他先打電話給美術館,館方表示修復無門,妹妹魏淑順便建議他找文建會美術科科長黃才郎幫忙[2]。同天,魏火曜立即將碎石膏拿到文建會,由黃才郎檢查後,發現曾修補過頭部,雖摔斷頸部,但還不影響頭型完整,塑像軀體雖開膛裂開到袈娑,但還可以定位,支撐塑像[3]

文建會主委陳奇祿指示儘力作妥善完備修護[3],請來黃朝謨考據修復[6]。1989年10月30日,文建會將翻銅製作的五件複製品轉贈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台南開元寺高雄市立美術館和原木雕陳列所在的龍山寺[7]

至於原石膏模,原本文建會想捐給高雄市立美術館,但台北市立美術館爭取而獲得[7]。台北市立美術館則於1994年6月編訂預算再以鑄銅方式複製[6],1997年8月完成[8]。同年12月5日,該館舉行鑄銅作品發表會時,遭質疑再翻五件鑄銅作品的動機,館長林曼麗表示何明績、蒲浩明、高燦興等技術顧問一致認為,雕塑原作通常是以大、小型作品各不超過六件、十二件為基準,《釋迦出山像》算是小件作品,遂尚可再複製[6]。由於館方採用是一體成型複製,此五件高度不及文建會翻製[8]

2009年3月2日,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公告《釋迦出山像》列為中華民國重要古物,但名稱易和南宋畫家梁楷的《出山釋迦圖》混淆,審議委員望更改作品名稱[4]

參考

  1. 施翠峰. . 聯合報. 1954-04-14 (中文(台灣)‎).
  2. . 聯合報. 1987-07-23 (中文(台灣)‎).
  3. . 民生報. 1987-07-23 (中文(台灣)‎).
  4. 吳垠慧. . 中國時報. 2009-03-25 (中文(台灣)‎).
  5. . 中國時報. 2003-06-22 (中文(台灣)‎).
  6. 張伯順. . 聯合報. 1997-12-06 (中文(台灣)‎).
  7. 黃寶萍. . 民生報. 1989-10-30 (中文(台灣)‎).
  8. 黃寶萍. . 民生報. 1997-12-06 (中文(台灣)‎).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