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是包括长江干流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长江支流浙江省贵州省的一个中国经济带。整个经济带包括以上海龙头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群,以龙腰武汉为代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以龙尾重庆为代表的成渝城市群

长江水系

跨度为9个省2个直辖市,共计11个省市被纳入该经济带。[1]2014年,中共中央總書記习近平在部署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时首次提出要建設長江經濟帶[2]。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規畫綱要》出爐後闡明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為重點,將以「一軸、兩翼、三極、多點」打造新格局。上海、武漢及重慶是長江沿線的重要交通樞紐城市,將成為「一軸」推動長江經濟由沿海溯江而上的梯度發展。滬瑞和滬蓉南北「兩翼」兩大運輸通道,將有利區域內交通的互聯互通,增強南北兩側腹地重要節點城市人口和產業集聚能力。預計加快以水、陸運為主的跨區域銜接,以加速發展中小城市。

上游

  • 成渝经济区(重庆市、四川省)的中心
  • 滇中经济圈
  • 黔中经济区

中游

下游

参考文献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