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光垂

阮光垂越南语-1802年),越南西山朝皇族。

阮光垂是光中帝阮惠的次子,是景盛帝阮光纘的同父異母弟。1788年清朝入侵安南期間,阮惠即位稱帝,阮光纘被冊封為皇太子,阮光垂則被封為康公,領北河節制水步諸軍。西山朝戰勝清朝之後,黎昭統帝的弟弟黎維祗宣光鎮起兵反對西山朝。阮光垂發兵將其俘虜,送往富春(今順化)處死。

1792年,阮惠逝世,阮光纘繼位。阮光垂仍為北河節制。1795年,富春朝廷發生內訌,武文勇殺死裴得宣,並以阮光纘的名義矯詔阮光垂,將裴得宣的黨羽吳文楚押送富春處死。

1801年,舊阮阮福映攻陷富春,阮光纘北逃。鎮守清化的宣公阮光盤向阮福映投降,阮光纘只得逃往阮光垂的居城昇龍(今河內市)。翌年,阮福映攻陷昇龍,阮光垂隨阮光纘一起出逃,在鳳眼縣(今屬北江省北江市)被當地土豪抓獲。阮光垂不願受辱,攜妻小自殺身亡。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