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仁

阮文仁越南语1753年-1822年越南阮朝初期將領,在協助阮福映奪取越南皇位中起重要作用。

阮文仁墓

阮文仁是安江永安(今同塔省沙瀝市)人,為明德侯阮光之子。1774年,西山起義軍攻打邊和鎮的赤藍時,阮文仁響應阮主政權的勤王號召,糾集民兵支持阮主,被任命為隊長。阮文仁跟隨阮福淳來到嘉定(今胡志明市),與宋福和一起駐守鳥甘。1776年,西山軍攻打嘉定,阮文仁隨宋福和率軍援救,擊退了西山軍,阮文仁被升為該隊

1777年,阮福淳在巴越遭到西山軍的擒殺,阮文仁逃走。同年阮福映龍川(今金甌省)起兵抗擊西山軍,阮文仁與楊公澄一起在沙瀝舉兵響應。次年晋升為該奇。1782年,西山軍攻佔嘉定,阮文仁隨阮福映逃往富國島。不久阮福映便收復了嘉定,晋升阮文仁為右算軍

1783年,阮福映再次戰敗,逃往暹羅。阮文仁與楊公澄率領水軍,準備前往追隨阮福映;但途中遇到了從暹羅回國的阮秦、黎尚,楊公澄、阮秦黎尚於是一起佔據了龍川,對抗西山軍。阮文仁則前往暹羅首都曼谷通報阮福映。但他歸國的時候楊公澄已被西山軍所殺。阮文仁又前往扛坎島,跟隨黃進景建造兵船。

1787年,阮福映從暹羅回國,阮文仁前往沙瀝招募舊部,升神策衛欽差屬內該奇。1794年,西山朝太尉阮文興攻打富安,阮文仁戰敗,退往龍岡。西山軍派陳光耀包圍阮軍的皇太子阮福景延慶(今慶和省),阮文仁據守龍岡,與延慶城相呼應。

1795年,西山朝駐守歸仁司隸黎忠率軍南下攻打平順。阮文仁率軍將其擊退。此戰之後,阮文仁以年老多病為由提出要退隱,但遭到阮福映的拒絕,隨後被任命為鎮邊(今邊和省)留守。阮文仁雖然沒有文化,但他在此任內開始拜師讀書,涉獵經史。

1797年,阮福映親征歸仁,任命阮文仁為掌奇,輔佐皇二子阮福曦留守嘉定。在任期間勸課農桑,將嘉定治理地很好。

1802年,阮福映統一越南,建立阮朝,改元嘉隆。阮文仁被任命為掌振武軍郡公。阮文仁向嘉隆帝上表,提出廣求賢才、制定法度、設立學校、勸課農桑等等十四條建議,被嘉隆帝一一採納。

1808年,阮文仁取代阮文張,成為嘉定總鎮,遙領平順、河僊二鎮。同年暹羅入侵真臘,阮文仁率軍來到暹羅邊境,迫使其撤軍。1811年,自稱有疾,上表請求辭職,得到准許。黎文悅取代了他,成為新的嘉定總鎮。

1819年,嘉隆帝欲徵調真臘的農夫來開鑿永濟運河。阮文仁認為這會引起真臘人的不滿,強烈反對。嘉隆帝接受了他的建議,並重新任命他為嘉定總鎮。翌年入京弔唁嘉隆帝。1821年因明命帝準備去北圻巡視,阮文仁被明命帝召回順化,任命為董理軍國重事,輔佐皇太子阮福綿宗(即後來的紹治帝)。1822年,阮文仁在順化逝世,享年70歲。明命帝為他輟朝三日,追贈他為翊運同德功臣,特進柱國上將軍上柱國太保郡公,忠謹。1824年,附祀於阮福映的世廟,又祀於中興功臣廟。1831年,追贈佐運功臣,特進壯武將軍、右軍都統府掌府事,改諡穆憲,追封荊門郡公越南语)。

阮文仁的墳墓位於今越南南部同塔省沙瀝市

阮文仁與阮文張阮黃德黎文悅張進寶五人,並稱為「嘉定五虎將」。

參考文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