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洽

文郡公阮福洽越南语1563年後?-?),廣南阮主第一代領袖阮潢的第七子。

阮福洽生母為無考,成長後任職掌奇,後來以軍功封文郡公。永祚二年(1620年),阮福洽和弟弟阮福澤陰謀推翻文王阮福源,並連絡鄭主鄭梉作內應,約定事成後分割其土[1]。鄭梉派都督阮啓率五千人屯兵日麗海口為接應,但掌奇阮福宣(阮河之子)來到令他不敢前進。

阮福源與各將領相討對策時,阮福洽和阮福澤二人慫恿文王令阮福宣出擊;阮福宣得悉其陰謀,向文王表示如他離開恐怕有內變,最後阮福源派掌營尊室衛防守。阮福洽二人見陰謀失敗,就佔據愛子庫叛亂。阮福源派人相勸,他們不聽,就以阮福宣做先鋒討伐二人。

阮福宣平定叛亂,捉拿阮福洽和阮福澤獻給阮福源。他本來想赦免二人,惟各將領都認為要依法處置,於是將二人囚禁,最終死在獄中[1]

阮福洽有後裔,在明命十年(1829年)降俸祿一半;明命十四年(1833年)削去尊室籍,改姓阮順氏[1]

參考資料

  1. 大南列傳前編卷六》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