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定

陳大定越南语-1732年),明鄉人越南阮主將領。

陳大定是陳上川之子,蔭襲當官,升遷至統兵。1731年夏,寮國人Prea Sot(詫卒)率領柬埔寨軍隊攻打嘉定。陳大定率龍門兵抵抗,在芙園擊敗了柬埔寨軍隊。柬埔寨軍隊退往虬澳。陳大定又與調遣張福永、監軍阮久霑分兵三道並進,大破之。越南軍隊進入柬埔寨南部,柬埔寨王薩達二世(匿螉他)畏懼,逃入山中。翌年,柬埔寨攻打邊良(求南),陳大定與張福永率兵前去平定。隨後,陳大定進兵至洛韋(爐越),殺傷柬軍甚多。

之前對柬埔寨的戰爭尚未獲勝,張福永受到阮福澍的斥責。張福永接受薩達二世的賄賂後率軍撤退,受到斥責後,便歸罪於陳大定,稱他延誤軍機。陳大定凱旋之後得知此事,想要面白其冤,便駕船駛往筆山(屬廣義省)。其從弟認為張福永是阮主的世臣,不可以和他爭曲直,勸他離開,大定不從。船入沱㶞海口,陳大定上表陳情,被拘禁在廣南,下獄論罪。阮久霑為其辯護,阮福澍方才知道陳大定被人陷害,但陳大定已病死獄中。阮福澍甚為惋惜,追贈都督同知,襄敏

其子陳大力,官至該隊。

參考資料

  • 《大南列傳前編·卷六》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