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紀

陳文紀越南语-1801年越南西山朝官員。

陳文紀

生平

陳文紀出生在順化鎮肇豐府香茶縣(今承天順化省豐田縣豐平社),父母皆是貧民。但陳文紀有天賦,刻苦讀書,考中1777年考中省試解元,翌年前往昇龍(今河內市)參加會試。因擅長文學,陳文紀在南河頗負盛名。1786年,阮惠率西山軍攻佔富春(今順化),派人訪求陳文紀,詢問天下之事。陳文紀對答如流,頗受阮惠器重,成為阮惠的重要幕僚,每事必與之謀。阮惠攻滅鄭主之後,陳文紀被任命為中書令

1788年,陳文紀隨阮惠北伐武文任,並與吳文楚等人留在了昇龍。同年參加了清越戰爭。1792年,光中帝阮惠逝世,景盛帝阮光纘繼位。阮惠遺命由文官陳文紀、武將陳光耀輔政,但由於阮光纘的年幼,朝政大權很快落入了阮光纘的舅舅——太師裴得宣的手裡。陳光耀與裴得宣有姻親關係,因此官職保留;而陳文紀則被貶謫外放,為黃江驛驛丞。

1795年,裴得宣欲削武文勇的兵權,召武文勇自北河回富春,以親信吳文楚代之。武文勇在回富春的途中住在黃江驛,正巧遇上了陳文紀。在陳文紀的慫恿下,武文勇發動兵變,殺死裴得宣、吳文楚等。陳光耀率軍自延慶而歸,與武文勇發生衝突,後在阮光纘的調解下雙方和解。陳文紀復為中書令。

1799年,舊阮君主阮福映北伐攻打歸仁,陳光耀與武文勇率軍前去救援,但戰敗,歸仁被舊阮攻破,陳光耀與武文勇退往廣南。陳文紀非常討厭陳光耀,聯合陳曰結胡公曜等人,以歸仁失守、救援無功為罪名,矯詔武文勇誅殺陳光耀。但武文勇卻將詔書拿給陳光耀看,陳光耀因此以清君側為名回師富春。陳文紀等人歸罪於胡公曜,將胡公曜執送陳光耀軍中,才得以自保。

1801年,阮福映北伐,攻破富春。阮光纘逃往昇龍,陳文紀改名隱居民間。阮福映發現了陳文紀,派人前去邀請他出山,但陳文紀不從。阮福映迫之,陳文紀投香江自殺而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