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中都

鳳凰中都越南语),又稱永都越南语),是越南西山朝光中帝阮惠在位期間修建的一座都城,其遺址位於今日越南乂安省榮市的中都坊。

鳳凰中都位於藍江之畔、闕山(原名鳳凰山)和貓山(原名麒麟山)腳下。據《大南正編列傳初集·偽西列傳》記載,阮惠稱帝後,認為乂安位於國家正中央,且又是自己的祖籍所在地,因此決定定都乂安。

新址距離當時的都城富春(今順化)約三百公里,距離北城(今河內)亦約三百公里。[1]其建城地址由當時著名隱士阮浹為阮惠選定。阮浹認為這一帶地形兼具的形勢,故而選定此地。新都以四靈之一鳳凰的名字來命名,稱為「鳳凰中都」。

1788年,徵調北城十萬兵士建造新都,由乂安鎮守陳光耀負責監督。新都城於1791年5月和1792年1月兩次大規模修建,阮惠曾召集大臣商議遷都之事,但突然病重,隨後逝世,因此沒有遷都。阮惠曾遺詔讓新君立即遷都於此,但繼位的阮光纘沒有遵行。1801年,在西山朝滅亡前夕,阮浹建議阮光纘遷都到永都,但阮光纘猶豫不決,最終沒有接受他的意見。

西山朝滅亡後,鳳凰中都被遺忘並廢棄。

1998年4月28日,越南文化體育觀光部將鳳凰中都列為古跡。[2]

註釋

  1. "Lần theo dấu tích Quang Trung..."
  2. .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3).

參考資料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