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瀚

黃春瀚越南语1908年-1996年越南數學家語言學家歷史學家文化學家。他編纂了越南最早的中學教育課本

生平

1908年,黃春瀚出生於河靜省羅山縣安湖總安湖社 (今德壽縣安湖社)。父親是秀才黃春憶。他自幼學習漢文國語字。1926年進入河內的Pomelo高中(今河內朱文安高中)學習。1928年,獲得法屬印度支那殖民政府的獎學金,前往法國深造。

1930年,黃春瀚同時通過高等師範學校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的入學考試。他選擇在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學習,其間,他開始編纂《科學名詞》(Danh từ khoa học)一書。1932年,進入國立橋路學校學習。

1934年學成歸國,四個月後再次去法國。在去法國的航船上他開始學習醫學,並認識了阮氏萍,兩年後兩人結婚。阮氏萍後來成為一名藥劑師;而黃春瀚則於1935年取得了學士學位,翌年又取得巴黎大學數學碩士的學位。

1936年歸國,在Pomelo高中教數學。其間完成了《科學名詞》一書。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際,Pomelo高中遷往清化省,黃春瀚趁機接觸了阮浹光中帝的相關史料,又發現了記敘李常傑相關事蹟的碑文。1943年,科學大學在河內成立,黃春瀚教古典力學

1945年,大日本帝國發動明號作戰,將法國殖民政府勢力從越南驅逐。4月,黃春瀚被保大帝召到順化,徵求關於越南脫離法國獨立、並成立越南帝國的意見。黃春瀚向保大帝推薦歷史學家陳仲金。4月17日,越南帝國成立,陳仲金成為越南首相,黃春瀚則擔任陳仲金內閣的教育與技術部長。規定越南的官方語言為越南語,官方文字為國語字。4月20日至6月20日期間,黃春瀚編纂了國語字版的教育課本,向各個學校發佈。

不過,陳仲金內閣僅僅維持了四個月就垮臺了。此後,黃春瀚致力於編寫越南語版本的數學教科書。他也為拯救因戰亂而流落河內街頭小販手中的古籍而做出努力。同年開始研究《金雲翹傳》。

1946年,黃春瀚參加了大叻會議。1951年前往巴黎終身定居。1951年至1954年期間,他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義大利耶穌會圖書館、梵蒂岡宗座圖書館中搜尋越南相關的書籍。

1954年,黃春瀚參加日內瓦會議,希望越南南北雙方達成和解,和平統一。

1992年7月21日,黃春瀚成立甘泉教育文化會,自任主席。該會致力於保護和發展教育和文化。不久發表《金雲翹研究》。

1996年3月10日7時45分,黃春瀚在巴黎奧賽醫院逝世。14日,葬於于利斯的L'Orme des Moineaux墓地。

越南政府認為其歷史學、曆法學著作《李常傑》、《羅山夫子》、《曆與越南曆》非常重要,特別授予他胡志明獎

主要著作

  • 《科學名詞》(Danh từ khoa học),1942年
  • 《李常傑》(Lý Thường Kiệt),1949年
  • 《大叻會議的一些跡象》(Một vài kí vãng về Hội nghị Đà Lạt)
  • 《胡春香的情史》(Thiên Tình Sử Hồ Xuân Hương)
  • 《越南詩文》(Thi văn Việt Nam)
  • 《羅山夫子》(La Sơn Phu Tử)1952年
  • 《征婦吟備考》(Chinh Phụ Ngâm Bị Khảo),1953年
  • 《金雲翹傳研究》(Nghiên cứu Kiều)

譯著

  • 黎吾吉撰《大南國史演歌》(Đại Nam Quốc sử Diễn Ca)
  • 阮輝琥撰《梅亭夢記》(Mai Đình Mộng ký)
  • 阮攸撰《眾生十類文祭》(Văn tế Thập loại Chúng sinh)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