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維𬓑

黎維越南语1743-1789)是越南黎中興朝時期的一位皇子。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新版用字:「𬓑」。有关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汉字。

黎維是黎顯宗的第四子。1769年,其長兄黎維禕鄭森剝奪皇太子身份並投入監獄。同年,黎維被指定為新的皇太子。1782年,鄭棕發動政變掌權,黎維被剝奪皇太子身份,降為崇讓公越南语)。

1787年,西山朝將領武文任率軍攻打昇龍(今河內),黎昭統帝出逃,武文任無法找到他。為了獲取北河的民心,武文任立黎維為監國,但很少人支持他。黎維每次步行來到武文任的軍營討論國家事務,武文任不知所措。昇龍百姓稱黎維為「監國吏目」,意思是「如胥吏一樣的監國」。

吳文楚潘文璘將武文任的行為報告給阮惠。阮惠率軍北上,殺死武文任。隨後阮惠自北河撤退,黎維仍舊擔任監國,留吳文楚和潘文璘在昇龍監視他。昭統帝的支持者描述黎維「為人癡呆」。[1]

清朝入侵越南,試圖讓黎昭統帝復位。吳文楚命令黎維給清朝總督孫士毅寫信。在信中,黎維把自己描述成一個受歡迎的統治者,試圖說服孫士毅撤退。但孫士毅斷然拒絕。1788年12月22日,阮惠自稱光中皇帝,正式宣佈後黎朝的終結。隨後阮惠率軍北上,擊敗了清軍,迫使黎昭統帝再度逃亡。此後,黎維之名不見於史書記載。

參考資料

  1. 清高宗實錄》卷1316,乾隆五十三年戊申十一月壬午:「據孫士毅詢之陪臣黎,稱維爲人癡呆。」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