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10月5日革命

1910年10月5日革命葡萄牙語:)是一場發生在1910年的葡萄牙革命。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國王曼努埃爾二世逃亡國外,葡萄牙建立第一共和國

1910年10月5日革命

1910年10月5日葡萄牙第一共和国成立公告(当代纪念插图)
日期1910年10月3日—5日
地点
结果

革命胜利

  • 废除君主制并建立葡萄牙第一共和国
  • 曼努埃爾二世被废黜并逃往英国。
参战方
葡萄牙王国 葡萄牙共和党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曼努埃爾二世
特谢拉·德索萨
派瓦·科塞罗
特奥菲洛·布拉加
阿方索·科斯塔
曼努埃尔·德·阿里亚加
若泽·雷尔瓦斯
兵力
约7,000人 约2,000人
3艘巡洋舰
伤亡与损失
至少3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至少14人后来不治身亡。

革命前的葡萄牙處於布拉干萨王朝的統治,王朝末期,葡萄牙的對外貿易不斷增加,但是其試圖擴展殖民地的計劃卻在英國的阻擾下失敗,葡萄牙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與日俱增,共和主義運動風起云湧。1891年1月,共和黨人在北部城市波爾圖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起義,但是最終失敗。

1908年,葡萄牙總理若·弗朗哥在重重壓力下被迫下臺,但是之後的葡萄牙政局陷于黨派紛爭,一直未能組成一個穩定的政府。1910年10月1日,剛剛當選巴西總統赫耳墨斯·羅德里格斯·達·豐塞卡出訪葡萄牙,共和黨人乘機進一步擴大游行示威,要求共和。10月3日,陸軍部隊拒絕鎮壓停泊在塔霍河河口的軍艦的叛變,反而聯合海軍包圍里斯本四周。10月4日,兩艘軍艦開始炮轟皇宮,國王曼努埃爾二世慌忙經直布羅陀逃至英國倫敦。10月5日,臨時政府組成,作家特奥菲洛·布拉加出任總統

共和的新政府宣布廢除君主制,實行政教分離原則。次年,新憲法頒布,由民主選舉產生參眾兩院。

1910年革命被視為是葡萄牙共和政體成功的開始,10月5日亦被葡萄牙定為共和國日,作為公眾假期。在澳門,著名的商業街「十月初五日街」的名稱就是紀念這場革命而來的。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