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九色鹿》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1年出品的一部动画片,内容取材自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佛经故事——《鹿王本生》[1][2],内容是关于佛教的因果报应。

九色鹿
基本资料
导演钱家骏戴铁郎
编剧潘絜兹
制片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片长25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81年
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壁画中的九色鹿

背景

鹿王或九色鹿,公元前2世纪印度巴尔胡特(Barhut)地区称鲁鲁(Ruru),是佛陀前世转生行善的仁禽义兽之一。支谦译《佛说九色鹿经》:「是時夫人者,孫陀利是也;是時烏者,阿難是也;是溺人者,調達是也;時鹿者,我身是也。調達與我世世有怨;阿難有至意得道。」

《鹿王本生图》现存四幅,分别是:公元前2世纪印度巴尔胡特地区围栏圆型浮雕《鲁鲁本生》一幅;公元4世纪新疆拜城克孜尔石窟洞窟顶部象征须弥山的菱格中壁画两幅;公元5世纪甘肃敦煌莫高窟第257窟西壁中层壁画《九色鹿本生》一幅。

创作

1980年夏天,冯健男和九色鹿团队历时两月从东到西由上海沿丝绸之路到敦煌。为了完成《九色鹿》动画片中所有背景场景的设计任务,真实、生动地呈现九色鹿形象,5个主创人员在敦煌千佛洞里住了23天,条件艰苦,且全靠手绘。冯健男更是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里对着壁画《鹿王本生》临摹了21幅壁画,画了五大本速写[3]。虽整部动画片成片只有24分钟,但为此创作者们画了近2万张动画,仅动画片中的背景就画了200余幅,在美术设计上很好地保持了北魏壁画的独特风格。[4]

参考

  1. 在经典艺术中升华自己. . 搜狐网.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5).
  2. 《电影文学》2013年09期 - 《动画片《九色鹿》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图》艺术风格浅析》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3. 央视财经. . 央视网.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9).
  4. 潍坊街道. .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30).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