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三岛

京族三岛越南语)是中国大陆越南交界处的三个小岛。现属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的巫头、万尾、山心三个鄉鎮。

历史

北宋广西土司侬智高叛乱后,越南乘机控制此地。到清末之前的历史时期内,此处多数时间归越南管辖。

1885年,李鸿章代表清朝法国签订了《中法和约》即《中法会订越南条约》,经过中法划界,这处重新回到中国版图。

人口

朝鲜族一样,他们被认为是属于中国56个民族之一的京族。中国境內的京族祖先是16世纪初开始陆续从越南北部的涂山等地迁徙而来的,至今约有500年的历史。其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的巫头(巫头村)、澫尾万尾村)、山心(山心村)三个海岛,俗称“京族三岛”,基本上能够通用粤语漢字。据2000年的统计,京族有人口2.25万人,此不包括在中国工作和留学的越南籍京人。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