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披披瓦提

坤·披披瓦提的早年事蹟不詳。他在越南史料《大南實錄》中被稱為陳聯越南语),官職是「昭科」(越南语)。[4]泰王蒲美蓬·阿杜德認為昭科是泰語「昭坤」()的音譯,陳聯可能與越南史料中的陳太越南语)是同一人。[3]據《大南列傳前編·卷六》記載,陳太是潮州人,景興己丑年(1769年)春,聚眾於巴馬山,聯合鄚崇、鄚寬為內應,圖謀佔據河僊,被河僊鎮統治者鄚天賜擊敗,逃往暹羅投奔鄭昭。[5]

坤·披披瓦提泰語),又名鑾·披披()[1]披耶·披披()[2]暹羅泰國吞武里王國將領。

坤·披披瓦提又名(),中文名陳聯[3]他與鄭昭的祖先一樣都來自潮州[2]

坤·披披瓦提被鄭昭授予「披耶」爵位,成為「帕·康」(,財政大臣),掌管管理港口事務的部門「恭瑪他」()。[6]一張緬甸地圖顯示披耶·披披的住宅被潮州人社群所環繞,暗示著他可能是吞武里王國時代潮州僑民的領袖。[2]

1769年,河僊鎮軍隊襲擊莊他武里。身為華人船隊領袖的他,被鄭昭任命為達叻府的副府尹,授予「披耶·披披」的爵銜。他領兵擊退了河僊鎮軍隊。[7]1771年,鄭昭攻打河僊鎮,披耶·披披也參與此戰。河僊鎮統治者鄚天賜出逃鎮江,披耶·披披領兵追擊,被阮主將領宋福洽擊敗。[4]鄭昭佔領河僊之後,委任披披瓦提為「披耶·拉差社提」(),成為河僊的總督。[8]他的「帕·康」職位被另一名華僑Phraya Phichai Aisawan(Yang Chin-chong)繼任。[6]1773年,鄭昭將河僊鎮歸還給鄚天賜,披披瓦提率軍撤回暹羅。

參考資料

  1. นิธิ เอียวศรีวงศ์. . Matichon Public Company Limited. 2004: 248. ISBN 9789743230561 (泰语).
  2. The Emergence of the Kingdom of Thonburi in the Context of the Chinese Era 1727-1782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p. 19
  3. Bhumibol Adulyadej (King of Thailand). . Toyota Thailand Foundation. 1999: 189. ISBN 9789748718385 (英语).
  4. 大南正編列傳初集·卷三十二
  5. 大南列傳前編·卷六
  6. Wang Gungwu; Ng Chin-Keong. . Wiesbaden: Harrassowitz Verlag. 2004: 347. ISBN 3-447-05036-5 (英语).
  7. Cooke, Nola; Li, Tana, , Rowman & Littlefield: 44–46, 2004 [2019-02-20], ISBN 978-0-7425-3083-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8. Thiphakorawong; Yunesuko Higashi Ajia Bunka Kenkyū Sentā. . Centre for East Asian Cultural Studies. 1978: 22 (英语).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