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壙王國

芒盆(Muang Phuan),又名孟潘川壙王國(Kingdom of Xieng Khouang),東南亞历史上的一個由老撾族支係盆族人(Phuan)建立的王國,其疆域主要包括今日老撾的川壙省,極盛時期曾一度控制华潘省。在越南史料中,川圹王国被称为盆忙杯盆蛮盆蛮黎聖宗光順十年(1469),後黎朝征服芒盆,以其地置鎮寧府。“鎮寧”之名一直沿用到了法屬時期。1896年,末代君主為法國政府所廢,鎮寧省(川壙省)由各縣土司管轄。

川壙王國
芒盆(孟潘)
8世紀-1896年
首都川壙
常用语言老撾語
宗教佛教
政府君主制
历史 
 坤博隆分封
8世紀
 法國保護國
1896年
先前国
继承国
堂明國
老撾保護國
今属于 老挝

老挝历史系列条目
早期历史
澜沧
1354–1707
萬象
1707–1828
琅勃拉邦
1707–1949
川圹
1707–1949
占巴塞
1713–1946
暹罗越南属国

1893-1953

日军占领 1940-1945
寮國依薩拉 1945-1946

1953-1975

老挝内战
巴特寮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1975至今

历史

芒盆王國由老撾族支係盆族人建立,史書中關於15世紀以前歷史的記載十分模糊,只提供了一份記載諸位盆人君主王號的名單。15世紀以後,芒盆的歷史才漸漸清晰起來。其歷史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上古時期(8-14世紀)、中古時期(14-18世紀)、近古時期(19世紀)。

上古時期(8-14世紀)

根據老撾和芒盆傳說,盆族祖先是坤博隆之子切壮(Cet Cuang)的後代。小曆60年(698),坤博隆分封諸子,其中一個兒子坤洛(Khun Lo)被分封到了瑯勃拉邦,建立了坤洛王朝,成為老撾族的祖先;切壮被分封到了芒盆,成為盆族祖先。事實上,盆人進入芒盆的時間可能更晚。大約在11世紀左右,高綿帝國開始走向衰落,大量的老撾人進入高綿帝國曾經控制的湄公河流域。盆族從華潘進入到川壙,並在該地區建立王國。

根據《川壙紀年》的記載,從始祖切壯到陶甲(Tao Kap)的上古時期,共有十四位君主。除了最初的三位君主,其後的十一位君主的稱號均是“”(Tao)。[1]陶甲去世後,其子拍尼新(Panihin)繼承王位。拍尼新在位時期,老撾蘭滄王國的國王是披琴俸(Phra Kam Phong),14世紀初期。從拍尼新開始,芒盆的年代開始清晰起來。

中古時代(14-18世紀)

大約在拍尼新時代,芒盆為蘭滄國王所征服。在曼荼羅體系中,川壙是瀾滄王國下屬的自治國家,需要每三年向瀾滄進獻金銀花樹。拍尼新去世後,其子昭暹琴努(Chao Siem Kam No)即位。昭暹琴努統治時期,老撾的國王是披耶法昂。昭暹琴努去世後,其子昭琴俸(Chao Kam Phong)即位。昭琴俸在位期間,老撾國王是三森泰(Sam Sen Thai)。昭琴俸去世後,其子披耶琴車(Pana Kam Ce)即位。披耶琴車去世後,其子昭琴洪即位(Chao Kam Hong)即位。大約在1421年,昭琴洪去世後,其子昭琴蓬(Chao Kam Pong)即位。昭琴蓬統治時期,芒盆發生了叛亂。昭琴蓬與其母婻芃丹逃往了老撾。在老撾國王吉琴(Cit Kam)的幫助下,昭琴蓬奪回了王位。昭琴蓬統治時期,制定了法典,信仰緬甸佛教,並且與老撾、越南的關係都十分密切。[1]

昭琴蓬去世後,其子昭琴空(Chao Kam Kong)即位,也就是越南文獻中提到的“琴公”。光順十年(1469),琴公歸順後黎朝,後黎朝于其地置鎮寧府。1478年,琴公在瀾滄的支持下,起兵反抗後黎朝的統治,驅逐了越南的駐守官員。1479年,农历八月,琴公与澜沧合兵,骚扰越南西部边界。黎圣宗随即决定派兵十八万入侵澜沧。越南军队从茶麟府、安西府、玉麻州、顺枚州、清都府五路同时入侵老撾。十月,黎圣宗亲征,入盆蠻之地,十一月至输蒲而还。十二月,又遣黎念率军三十万攻打盆蠻,琴公在逃跑中死亡。越军劫略芒盆的城鎮,焚烧谷物。盆蠻本有众九万,经过大饥荒,仅存二千余。芒盆贵族只得向越南乞降,越南立琴冬(Kham Don)为宣慰大史,管理其地。[2]

琴空死後,王室絕嗣,國家暫時由貴族管理。披耶森(Pana Sen)和披耶西(Pana Si)相繼統治芒盆。隨後琴空之子琴塞塔(Kam Satta)又奪回了王位。 琴塞塔時期,芒盆與老撾關係密切。琴塞塔去世後,其子琴高(Kam Kau)即位,又名“昭苏奔朗泰”(Chao Su Bun Lang Tai)。1532年,琴高杀死了兰沧使者,兰沧国王波提萨拉腊发兵征讨镇宁,掳走五百户百姓。1551年,琴高去世,其子琴东(Kam Don)即位,又名“帕考”(Pha Khau)。1568年,琴东去世,其子琴兰(Kam Lun)即位。琴东、琴兰在位期间,曾经协助兰沧国王塞塔提拉抵抗缅甸的入侵。1605年,琴兰去世,其子昭颂乔(Chao Song Keu)即位,次年被兰沧廢黜,其弟昭塔尼(Chao Tani)即位。1621年,昭塔尼五十六岁时去世,其弟昭蒙提(Chao Munti)即位。昭蒙提在位六年去世,此时正值兰沧内乱,蒙巧王(Mone Keo)夺得王位。[1]

17世紀中期至18世紀中期的一個世紀,芒盆的世係十分混亂。這一時期正值老撾蘭滄王國分裂,老撾處於內亂之中。1696年,蘭滄王國分裂為萬象王國樂凡王國。1707年,北部城鎮瑯勃拉邦又從萬象王國分裂而出,成為瑯勃拉邦王國。1713年,原老撾蘭滄王朝的貴族們又在下老撾建立起占巴塞王国。老撾分裂為四大王國。芒盆國成為萬象王國的附庸,而華潘省六城則成為瑯勃拉邦王國的附庸。芒盆作為老撾的附庸國亦受到了混亂的影響,相關編年文獻中對這一時期的記載僅有諸王的名單,因此難以還原該時期的王室譜系。

大約在1731年,昭翁洛(Chao Ong Lo)成為芒盆的君主。昭翁洛統治時期,其疆域擴張了華潘省一帶。昭翁洛與試圖擺脫萬象的控制,於是發起叛亂,但是遭到了萬象的鎮壓。萬象扶持昭翁洛之弟昭翁奔(Chao Ong Bun)為芒盆國王。昭翁奔在於其兄長的競爭中處於下風,於是又將王位歸還給昭翁洛。大約在1759年,昭翁洛去世,身為副王的昭翁奔繼承王位。1763年,越南後黎朝的皇子黎維逃往鎮寧,奪取了昭翁奔的國家,將昭翁奔囚禁,芒盆貴族或逃往萬象,或歸降黎維。芒盆遂由黎維進行實際統治。

1770年,黎維為後黎朝所滅。後黎朝任命昭翁奔的叔父昭琴悶(Chao Kam Men)為“正蛇”,統治鎮寧;昭翁洛之子昭岑普(Chao Sum Pu)為“副蛇”協助昭琴悶。昭琴悶死後,其子昭諾芒(Chao No Muang)繼承王位。大約在1782年,昭岑普推翻了昭諾芒,自立為芒盆之主。

近古時期(18-19世紀)

昭岑普統治時期,曾多次試圖擺脫萬象的統治。1788年,萬象出兵征討芒盆,昭岑普被俘虜,押往萬象囚禁三年。昭岑普之弟,副王昭撐(Chao Sieng)向安南求援。安南皇帝阮文惠派遣大軍征討萬象,攻破萬象都城,昭岑普得以回到了芒盆。由於昭岑普協助西山朝討伐萬象,萬象與1800年再度發兵討伐芒盆,將昭岑普俘虜。1802年,阮朝建立後,為了答謝萬象的協助阮福映復國之功,將鎮寧送與萬象。

昭岑普在萬象去世,其弟副王昭撑襲職為芒盆國王。1803年十二月,昭撑在位仅一年便去世了,昭撐之子昭內(Chao Noi)即位。萬象國王昭印卻立昭內的從兄蛇剛為鎮寧之主。昭內及其六百名追隨者逃往阮朝的乂安省。[3]

1804年正月,蛇剛不受芒盆貴族的擁戴,於是萬象國王昭阿弩又立昭內為芒盆之主。1814年,昭內粗暴地鎮壓了克木族的叛亂。1823年,昭內被同父異母兄弟控告尋求獨立。萬象國王昭阿弩以詢問1814年的事件為由將他召到萬象。旋即,昭內被囚禁在萬象達三年。直到1826年萬象王昭阿努舉兵反抗暹羅,遭到暹羅的入侵,昭內才得以回到芒盆。昭內因萬象反叛暹羅,擔心遭到暹羅的懲罰,於是重新歸附阮朝。阮朝於其地重新設置鎮寧府,以昭內為防禦使。1828年昭阿努起義失敗後,昭內逮捕了逃往中的昭阿努,將其移交暹羅。1832年,越南明命帝命令謝光巨將昭內擒獲,押往順化殺害,昭內的家眷被流放到了歸合汛。明命帝直接派遣流官統治鎮寧。

越暹戰爭爆發後,暹羅以保護當地泰族人為藉口,派1000人入侵川壙,殺死越南官員。數千名泰族人被從川壙強制遷移到暹羅,數百人試圖逃脫,但被越南人抓住並自殺。被暹羅帶走的川壙泰族人則因疾病和虐待大量死亡,只有一千多人最後來到曼谷。

越南統治一直持續到了1851年,嗣德帝將昭內之子昭普(Chao Po)釋放回到了鎮寧。1868年,昭普去世,其弟副王昭應襲職。1873年來自廣西的黃旗軍來到老撾,“賀人戰爭”(The Wars Of Haw)爆發。昭應在抗擊黃旗軍的過程中戰死,其子昭康提繼續率領盆人抗擊黃旗餘眾。1886年,暹羅軍隊討伐黃旗餘眾,趁機將包括昭康提在內的芒盆貴族帶到曼谷囚禁,派遣暹羅官員蘇里亞旺薩·塔(Suriyawongsa Tat)直接統治芒盆,繼續與黃旗軍殘部作戰。

越南於1880年代開始成為法國的保護國。法國殖民者意識到暹羅對這裡的統治被薄弱,不斷製造與暹羅的邊境摩擦。乂安的法國官員扶持欽縣的盆族頭領陶潘(Tao Pan)與暹羅對抗。1889年7月,暹羅政府罷免了蘇里亞旺薩·塔,由披尼威·維蘇(Phra Niwet Wisut)負責芒盆事務。

1893年法暹戰爭爆發,法國最終迫使暹羅放棄湄公河東岸的領土。芒盆被劃入了安南,始置為“鎮寧道”。芒盆王族後裔昭琴黃(Chao Kam Huang)被任命為“ 管道”。1895年,鎮寧道被劃入法屬上老撾。1896年,昭琴黃因涉嫌了苗人反法起義,被法國政府罷免,芒盆王國宣告滅亡。

鎮寧府

阮朝镇宁府

光順十年(1469)初,越南後黎朝征服芒盆,於其地設置了鎮寧府,下轄光榮、明廣、景淳、金山、清渭、珠琅、忠順七县。[4]黎中興之後,鎮寧府成為羈縻之地。至阮朝明命八年(1827),復置鎮寧府,轄广、钦、康、莲、木、吉、𥸷七县,後又置廉縣,歸鎮寧管轄。鎮寧府的建置一直沿用到法屬時期。

芒盆王國君主列表

上古時代(8-14世紀)

君主即位去位備註
切壮(Cet Cuang)698坤博隆之子,盆族始祖。เจ็ดเจือง
切撐(Cet Cieng)切壮之子,เจ็ดจอน
切景(Cet Cing)切撑之子
陶普(Tao Pua)切景之子
陶蓬(Tao Pong)陶普之子
陶銮(Tao Ruang)陶蓬之子
陶丘(Tao Khiu)陶銮之子
陶快(Tao Khwai)陶丘之子
陶苏玛(Tao Suma)陶快之子
陶萨(Tao Sa)陶苏玛之子
陶孟(Tao Meng)陶萨之子
陶孔(Tao Khom)陶孟之子
陶开(Tao Kai)陶孔之子
陶甲(Tao Kap)1330?陶开之子

前葉(1330?-1500?)

君主即位去位外文名備註
昭帕尼新1330?เจ้าพระยีหิน,Chao Panihim陶甲之子。
昭暹琴努1370?Chao Siem Kam Nu昭帕尼新之子。
昭琴俸1400?เจ้าคำผง,Chao Kam Phong昭暹琴努之子。
披耶琴車1430?Pana Kam Ce昭琴俸之子。
昭琴蓬1440?Chao Kam Pong披耶琴車之子。又名昭琴洪。
昭琴空1479เจ้าล้านคำกอง,Chao Kam Kong昭琴蓬之子,又名琴公,昭蘭琴空(Chao Lan Kam Kong)。
昭坎温芒เจ้าคำอุ่นเมือง昭琴空之子,不在位。
帕耶森1480?Pana Sen琴冬?
帕耶西Pana Si

中葉前期(1500?-1630?)

昭琴塞塔1500?เจ้าคำศรัทธา,Chao Kam Satta琴繼,昭琴空之子。
昭琴高1551Chao Kam Kau昭琴塞塔之子。又名昭蘇奔朗泰。
昭琴東15511568เจ้าคำด่อน,Chao Kam Don昭琴高之子,又名帕考。
昭琴山15681605เจ้าคำสั้น,Chao Kam San昭琴東之子,又名昭琴蘭。
昭頌喬1605Chao Song Keu昭琴蘭之子。對應琴吉旺(เจ้าคำกิวง)。
昭塔尼1621Chao Tani昭頌喬之弟。對應琴蘭。
昭蒙提16211630?Chao Munti昭塔尼之弟,對應昭琴浦塔(เจ้าคำพุทธา)。

中葉後期-欠史時代(1630?-1731?)

君主即位去位外文名備註
昭琴塞塔1630?เจ้าคำศรัทธา,Chao Kam Satta昭蒙提或琴浦塔之子。對應琴塞塔(琴繼)
昭奔朗泰เจ้าบุนลังไท,Chao Bun Lang Tai琴塞塔之子。對應琴高。
昭奔祿เจ้าบุญรอด,Chao Bun Lot琴塞塔之子,昭奔朗泰之弟。
昭琴奔空เจ้าบุญคง,Chao Kam Bun Kong昭奔朗泰之子。對應昭琴空(琴公)。
披耶琴提渥เจ้าบุญจัน,Chao Bun Can攝政。對應披耶森和披耶西。
昭奔贊เจ้าบุญจัน,Chao Bun Can昭琴奔空之子。
昭琴恩芒1730?เจ้าคำอุ่นเมือง,Chao Un Muang昭奔贊之子。

后葉(1731-1782)

君主即位去位外文名備註
昭翁洛1731?1759?เจ้าองค์หล่อ,Chao Ong Lo鎮郡。
昭翁奔1759?1763เจ้าองค์บุญ,Chao Ong Bun盧琴香,昭翁洛之弟。
黎維密17631770Ong Rwang Mat Dia Ten
昭琴悶1770Chao Kam Men盧琴蘊,盧琴香之叔。
昭诺芒1782เจ้าหน่อเมือง,Chao No Muang昭琴悶之子

近古時代(1782-1896)

君主即位去位外文名備註
昭岑普1782?1803เจ้าชมพู,Chao Sum Pu卢琴欽[5],昭翁奔之子。
昭撐18031804เจ้าเชียง,Chao Sieng昭岑普之弟。
昭內18041832เจ้าน้อย,Chao Noi昭撐之子。
越南直接統治時期18321851
昭普18511868เจ้าโป้,Chao Pu昭縛,昭內之子。
昭應18681873เจ้าอึ่ง,Chao Ung昭內之子,昭普之弟。
昭康提18731886Chao Kham Ti昭應之子。
蘇里亞旺旺薩·塔18861889Suriyawongsa Tat暹羅官員。
披尼威·維蘇18891893Phra Niwet Wisut暹羅官員。
昭琴黃18931896Chao Kam Huang昭應之子,鎮寧道管道,末代盆王。

相关条目

参考资料

  1. Charles Archaimbault. . Ecole Française d'Extrême-Orient. 1967.
  2. 吳仕連等. . 重慶: 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ISBN 9787562177838.
  3. 阮朝國史館. . : 第20頁。.
  4. 佚名. . 西貢: 南越國家教育部. 1962: 第15頁.
  5. 《平寧實錄》中提到鎮郡之子盧琴欽于1770年後管理府務。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