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贺

张贺西汉中期人物,生卒不详,汉武帝时著名酷吏张汤的子。巫蛊之祸被处以腐刑,后出任掖庭令,抚养汉宣帝。汉宣帝即位后,追思张贺的抚育之恩,令其弟张安世的少子张彭祖为其继子,封阳都侯,并追谥其为阳都哀侯。同时封张贺年仅七岁的孤孙张霸为散骑中郎将,赐爵关内侯,食邑300户。

生平

出身显赫

张贺的父亲为汉武帝时期著名的酷吏张汤。弟弟张安世是汉武帝至汉宣帝时著名大臣,是汉宣帝麒麟阁功臣之一。

巫蛊受祸

张贺与卫太子刘据交好,为太子家令。巫蛊之祸起,卫太子刘据无奈起兵,旋即失败,太子的宾客绝大多数被杀。张贺应在处死之列,但经由弟弟张安世上书,得以免死,但须接受腐刑

抚育宣帝

巫蛊之祸结束后,张贺出任往往由阉人担任的掖庭令。不久年幼的汉宣帝刘病已也出狱由掖庭抚养。张贺感伤卫太子无辜遭难,而年幼的汉宣帝孤苦伶仃,因此对汉宣帝照顾地无微不至。他亲自为汉宣帝启蒙,教其诗书。后又延请名儒东海腹中翁教授汉宣帝。

汉宣帝长大后,张贺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汉宣帝,但是遭到弟弟张安世的拒绝。张安世当时与霍光同心辅佐汉昭帝,他对哥哥张贺说:“曾孙乃卫太子後也,幸得以庶人衣食县官,足矣,勿复言予女事(曾孙乃卫太子的后人,能够得到过上平民生活已经是幸运了,这已经够了,不要提嫁女的事)!”于是张贺只好为汉宣帝另聘属下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一切费用皆由张贺本人出。

张贺亦曾经常在弟弟面前称美时为平民的汉宣帝,弟弟张安世亦曾阻止。汉宣帝登基后,对张安世说:“掖庭令(指张贺)生平称王,将军止之,是也!”(掖庭令生平称赞我,您阻止他,这是对的)。

身后哀荣

张贺在汉宣帝即位前去世。由于所生一子早卒,仅有一孤孙张霸年仅七岁,汉宣帝为了报恩,就以张安世的小儿子张彭祖为承继张贺,封为阳都侯,而追谥张贺为阳都哀侯。初汉宣帝下令予张贺守冢户200家,后经张安世再三上书请求,才勉强同意减为三十家。

家庭

  • 张汤:汉武帝时大臣,御史大夫

  • 名字不详,早逝,有一子名霸。
  • 张彭祖:弟张安世的小子,汉宣帝的同窗,汉宣帝以其为张贺的继子;

  • 张霸:张贺之孙,七岁时被任命为散骑中郎将,赐爵关内侯,食邑300户。
  • 张氏:张贺孙女,张贺一度想把她嫁与汉宣帝,因弟张安世的阻止而作罢。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