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春秋

晏子春秋》是记载中国春秋时期齐国丞相晏婴言行活动的一部书,成书于战国时期,是由墨家学徒将史料和民間傳說彙編而成的[1]。在四庫全書中為史部傳記類聖賢、名人之屬。

晏子春秋
全名晏子春秋
撰者作者已不可考
托名作者晏婴
编集者西汉刘向
文字中文
国家中國
成书年代战国时代
今本篇数八篇
卷数六卷
章回兩百一十五章
版本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竹简残本

書中紀載了許多晏嬰勸告君主勤政、不要貪圖享樂、任用賢能、虛心納諫、以及愛護百姓的事例。西汉刘向对其加以过整理,共8卷215章,分为内篇6卷和外篇2卷[2]末的苏舆张纯一分别著有《晏子春秋校注》,现代吴则虞著有《晏子春秋集释》。

参见

参考资料

  1. 柳宗元《辩晏子春秋》
  2. 《汉书·艺文志》

外部链接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