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緻

朱允緻越南语1779年-1850年),字遠夫越南语),號謝軒越南语),越南阮朝隱士。

生平

朱允緻是北寧省慈山府東岸縣育秀總育秀社(今屬河內市東英縣育秀社)人,後黎朝景興四十年(1779年)出生,父親朱允勱是景興三十九年進士。朱允緻少年喪父,拜入范貴適門下學習。他無心科舉,專心學習詩詞古文。曾率領自己的弟子開闢田園,自耕自食,素來為鄉里敬重。紹治初,紹治帝下令搜求遺賢,朱允緻被地方官上報給朝廷,朝廷征召他出仕為官。朱允緻以年老懇辭,紹治帝賞賜他羊酒,不再強征他出仕。嗣德三年(1850年),朱允緻在家去世,享年七十二歲。[1]

作品

朱允緻著有《謝軒詩集》。

注釋

  1. 大南正編列傳二集》卷四十三 朱允緻傳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