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穡

李穑(韩语:이색;1328年-1396年),高麗楊廣道韓州人,高丽王朝末期的学者兼政治家、儒学家,本贯韩山李氏,字颖叔,号牧隐,谥号文靖

李穑画像

至正十三年(1353年)癸巳科中式征東行省鄉試第一名解元,至正十四年甲午科中式左榜二甲第二名進士,授應奉翰林文字。東返後,歷官諫官、判開成府事、政堂文學、判三司事,封韓山府院君,進門下侍中。李成桂放之韓州,冉放衿州,徙驪興,尋封韓山伯。卒,諡文靖。著有《牧隱先生文集》[1][2][3][4][5]

父亲贊成事李穀,李穑至正九年(1349年)在中国元朝国子监学习理学,至正十二年回国。他的老师是高丽儒生李齐贤。李穑回国后,在高丽朝廷屡任要职,如成均馆大司成、守门下侍中等。李穑是高丽末年“丽末三隐”之一,另两隐是他的学生圃隐郑梦周、冶隐吉再

李穑崇尚朱子学,认为“理”是“太极”,是万物之本。在他的著作《牧隐集》中说过“太极,寂之本也”的言论。

外部链接

李穑《牧隐集》研究

註釋

  1. 權近《朝鮮牧隱先生李文靖公行狀》(《牧隱先生文集》卷首)
  2. 河侖《有明朝鮮國元宣授朝列大夫征東行中書省左右刮郎中本國特進輔國崇祿大夫韓山伯諡文靖公李公神道碑並序》(《牧隱先生文集》卷酋)
  3. 《牧隱先生文集》卷首《牧隱先生年譜》
  4. 《康熙御選明詩,姓名爵學八》
  5. 《朝鮮史略》卷1 1、卷12《高麗紀》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