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彥迪

楊彥迪越南语-1688年)是一位反清復明的農民軍首領,以及明鄭王朝的軍事人物。

楊彥迪原為鄭成功的部將。根據《防城縣志》的記載,1661年,楊彥迪率部佔據廣東省欽州龍門島,活躍於欽州防城港一帶,成為海盜,並自稱楊王,被鄭經封為禮武鎮總兵。1663年,清朝派遣尚可喜前往征討,楊彥迪在體港戰敗。1669年再次戰敗,退至大風江海面。

三藩之亂爆發後, 1677年,楊彥迪奉明鄭王朝首領鄭經之命,再次出兵攻佔龍門島。1679年,清軍攻佔龍門島。根據《嘉定城通志》記載,楊彥迪見恢復明朝無望,遂在1679年正月同副將黃進率部三千人逃往廣南國,請求阮福瀕給予庇護。陳荊和教授根據英國東印度公司東京商館日誌和日本資料,認為楊彥迪在1679年時仍在廣東省龍門停留,直至1683年清軍渡海攻臺前後才前往廣南國。

面對楊彥迪庇護的請求,阮福瀕將他們安置到了尚未納入廣南國直接統治的水真臘東浦之地(今同奈省胡志明市隆安省一帶)。楊彥迪率部在邊和定祥等地建立村莊和城市,使當地成為了貿易繁華之地,也為廣南國日後接管東浦,建立政權打下了基礎。

1688年,黃進殺楊彥迪,反抗柬埔寨國王。柬埔寨王吉·哲塔四世(匿螉秋)也築城防備,拒絕向廣南臣服。阮福溙派兵討伐,設計殺死黃進,吞併了該地區。

相關人物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