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敬宇

莫敬宇越南语;生卒年不詳),一作莫敬完越南语),中國史書莫敬耀越南南北朝時期莫朝第十代君主,也是最後一代君主。1638年至1677年在位。

莫敬宇
大越皇帝
在位期間:1638年—1677年
前任:莫敬寬
繼任:
朝代莫朝
時代南北朝
年號順德
姓名莫敬宇
別名莫敬完、莫敬耀

他是莫敬寬之子。據《欽定越史通鑑綱目》的說法,他在1638年莫敬寬死後繼位,改年號順德(Thuận Đức)。鄭梉趁莫朝發生皇位更替之機,率軍北伐,但被莫朝擊敗。此後,莫朝多次發兵騷擾太原一帶。

後黎朝於1644年大舉進攻高平,被莫朝擊敗。1661年,清朝遣使封之為歸化將軍、安南都統使。1662年,莫朝聚集軍隊於諒山七泉,企圖恢復被後黎朝奪取的土地,被後黎朝打敗。

1666年至1667年,鄭柞鄭根鄭棟丁文左等部大舉北伐,攻打高平。莫敬宇棄城遁往清朝雲南鎮安州避難,以賄賂當地官員,試圖借清朝的勢力回到高平。1669年,康熙帝李仙根楊兆傑二人,要求後黎朝歸還高平四州(石臨、廣淵、上琅、下琅)予莫氏,莫敬宇得以回到高平,改名莫元清(一说其子为莫元清)。

1673年,中國發生三藩之亂,莫元清在高平公開採用了吳三桂的「昭武」年號,並為吳三桂提供糧草支持。不久三藩之亂清朝平定,清軍進入廣西。1677年,鄭柞黎熙宗的名義,以丁文左阮有登等為將,再次討伐盤踞高平的莫氏。莫元清兵敗,逃往中國廣西龍州。自此以後,莫朝的殘餘勢力徹底被消滅。

據《欽定越史通鑑綱目》記載,莫敬宇(一说其子莫敬光)於1683年被清朝移交給了後黎朝。此後,莫氏子孫不是被擒獲就是投降後黎朝。也有不少人被釋放,成為鄭主的官員。

莫敬宇
前任:
莫敬寬
越南莫朝皇帝
1638年—1677年

原因:莫朝滅亡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