蓐收

蓐收,名该,是传说中的秋神、金神,亦为刑戮之神,蓐收的形象为人面、虎爪、白毛、執鉞,[1],左耳有蛇,乘两条龙[2]。是少昊氏的辅佐神,亦有说为少昊之子、少昊之叔。

作为刑戮之神,蓐收曾在虢公梦中显现,昭示天罚,虢公不自省,终导致虢国灭亡。[3]

参考来源

  1. 郭璞注:“金神也;人面、虎爪、白毛,执钺。”
  2. 《山海经·海外西经》:“西方蓐收,左耳有蛇,乘两龙。”
  3. 《国语·晋语二》:“虢公梦在庙,有神,人面白毛虎爪,执钺立於西阿……觉,召史嚚占之,对曰:‘如君之言,则蓐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韦昭注:“蓐收,西方白虎金正之官也。”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