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

迷思是英语单词「myth」(神话)的台湾音译[1],起源于希腊语单词μύθοςmythos)。在民俗学上,原义指是指关于人类世界变迁的神圣故事。

羅蘭巴特所指的迷思是神話故事,指的是文化透過某套敘事了解了現實與自然,他所指的只是那一套用來理解社會現實的思考方式,對於其與意識形態上的構想在此階段是存而不論的。

迷思大多是用來鞏固或維繫社會上享有霸權(hegemony)的優勢信念;他是一套既定的、符合統治階級的利益的解讀方式。

引申义为,“一部分人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通常带有贬义。如阿茲海默症協會就將「鋁罐飲料或鋁鍋烹煮會引發阿茲海默症」定位為「迷思」。

常見的相同迷思主題

参考文献

  1. . [2018年1月15日].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