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有鎰

阮有鎰越南语1604年-1681年)是越南廣南阮主的軍事人物,效命於廣南阮主。他曾在鄭阮紛爭時阮主抗擊鄭主入侵中起著重要作用。他被阮主封為昭武侯越南语)。

生平

阮有鎰祖籍清華鎮宋山縣嘉苗外莊,與阮主同族。弘定五年(1604年)出生。根據越南歷史學家陳仲金的說法,阮有鎰文武雙全、博學多識而且擅長雄辯。[1]

弘定二十年(1619年),阮有鎰虛齡16歲,便被佛主阮福源授予文職。永祚五年(1623年)六月,鄭主鄭松去世,鄭梉繼位。佛主阮福源接到消息後,下令打3炮、大喊3聲。阮有鎰不解,稱“鄭松已死,其子初立,欲攻則攻,欲守則守,今令放礮發喊,何也?”。阮福源認為阮有鎰“少年負氣,見理未明”,遣他回家,令阮朝文多加教導。

永祚八年(1626年),阮有鎰在家勤學三年後,再次擔任文職,深得阮福源器重。

永祚九年(1627年),鄭梉派遣使者攜後黎朝皇帝黎神宗的詔書前往順化,要求阮福源入朝覲見皇帝,但被阮福源拒絕。於是鄭梉挾持黎神宗征討阮主,拉開了鄭阮紛爭的序幕。在這次戰鬥中,阮福源命令侄兒阮福衛為節制,阮有鎰監戰,兩人一起扼守險要之地,在𤅷江附近一帶抗擊鄭軍。雖然鄭軍傷亡慘重,但鄭梉依舊沒有退兵的意圖。於是阮有鎰遣使進入鄭軍營寨,詐稱是昇龍的使者,謊稱鄭嘉鄭岳北河發動了叛亂。鄭梉中計,撤軍北還。[2]

德隆三年(1631年),阮主的軍師陶維慈和阮有鎰主持修建了柴壘(因在日麗海口,又稱日麗壘,阮朝時稱作定北長城)。德隆五年(1633年),阮福源的第三子阮福渶陰謀奪取權力,請求鎮守廣平營,但最終未獲允許。於是阮福渶派心腹約鄭梉進攻廣南以為外應。鄭梉率兵討伐阮主,與阮有鎰相持於柴壘。兩軍隔壘對峙十多天,鄭梉沒有等到阮福渶的回應,軍情疲憊。阮有鎰發現鄭軍懈怠,便率大軍攻入鄭軍營中,迫使鄭梉逃回北方,留克埓守北布政州[2]

克埓自鄭梉去後,暗中與阮主交好。但陽和六年(1640年)秋,克埓開始背約騷擾阮軍,阮有鎰設計將克埓除去。阮有鎰先是派人向克埓重申舊約,約定兩方假裝不和相攻,克埓佯敗,誘鄭梉前來,趁機殺害。同時將這個消息放出去,傳給鄭梉。鄭梉聽到後,果然大怒,派鄭橋率兵前來。而阮有鎰則在申定盟約時趁克埓不備,令阮久喬張福奮突然偷襲。克埓果然大敗急撤,正好碰到鄭橋。鄭橋以為克埓按約佯敗誘敵,將他抓住送往東京處死。而阮有鎰則率軍佔領了北布政州,並因功升監戰。

福泰六年(1648年),鄭梉派遣軍隊水陸兩栖進攻廣南,步兵到達南布政州,水軍進攻日麗海口。上主阮福瀾派兒子阮福瀕率軍抵抗,在廣平營一帶大敗鄭軍。[3]阮有鎰、阮有進都參加了這次戰役。此戰之後,阮主獲得了戰爭的主動權,鄭主轉為守勢。

戰爭結束後,新繼位的賢主阮福瀕升阮有鎰為該奇,任布政營記錄慶德二年(1650年)春,阮有鎰命手下士兵改作鄭兵裝束,改用鄭兵旗幟,同時向鄭梉詐降。但計謀未及成功,被與阮有鎰不和的阮福壯告到阮福瀕眼前。阮福瀕將阮有鎰關進監獄。阮有鎰則依明初《英烈誌》作《花雲郜氏傳》,表明心志。阮福瀕看後下令恢復阮有鎰官職,對他信任有加。

盛德三年(1655年),鄭將范必全渡河南侵,阮福瀕命令阮有鎰、阮有進率軍北伐反擊,阮有鎰用計大破鄭軍。先後攻取了鄭主轄下的北布政州,奪取乂安處藍江以南七縣,並多次擊敗鄭軍,威脅乂安。鄭梉派遣幼子鄭旋鎮守乂安,與阮軍互有勝負。[4]

盛德四年(1656年)春,阮福瀕親自到前線督軍,路過安宅社。阮有鎰向阮福瀕請求唯才是舉,革退不知兵事的勳舊子弟,得到了阮福瀕的讚賞,賜黃金寶劍一把,令其回軍中繼續抗敵[5]

盛德五年(1657年),鄭梉去世,鄭柞繼位。派鄭根接替鄭旋鎮守乂安,擊退了阮軍的進攻。鄭根轉守為攻,試圖收復被阮主佔領的領地。阮有鎰駐軍驅犢阮有進則駐軍宜春縣

永壽二年(1659年)秋,阮有鎰軍中有個降兵獻策,稱此時是北上進攻的最好時機,不可錯失。阮有鎰將其送出軍營,隨後才將此事告知阮有進。阮有進得知後十分不滿,阮福壯又從中挑撥,認為不可輕易進兵。阮有進贊同阮福壯的意見,兩個大將意見不和,最終錯失此次進兵的機會。

永壽三年(1660年)秋,阮有鎰進攻同昏壘,鄭軍敗走安場社,阮有進督兵渡江至藍江北岸住劄,阮有鎰則住劄同昏壘,互成犄角之勢。阮有進和阮有鎰上書,請求增兵。阮福瀕念及連年用兵,且秋冬增兵,又無險可守,弊多利少,下令撤回藍江南岸舊壘屯兵,來年春天再進兵北岸。同年冬,乂安新降將士各懷異志,軍心不穩。恰逢鄭軍進攻獲勝,於是阮有進決定班師回朝。阮有進假意和阮有鎰制定進攻鄭軍的計劃,夜間則全部撤退回。而阮有鎰得知阮有進撤退時,鄭軍已經開始進攻軍營,阮有鎰命士兵慢慢撤退,用疑兵之計方才脫身[5]鄭主趁機全部收復了被攻佔的土地。此後,阮有鎰奉命駐軍東高,防遏鄭軍[5]

永壽四年(1661年)春,阮有鎰升掌奇,任布政營鎮守。同年冬,鄭柞挾持黎神宗親征阮主,並派鄭根陶光饒等渡過𤅷江。阮有鎰駐守福祿社,相持數月。次年(1662年)春,阮有鎰移駐武舍營,堅壁清野。鄭軍缺糧,鄭柞只得率軍北還,阮有鎰領兵追擊[6]

永壽五年(1662年)秋,阮有鎰和阮有進共同主持修築鎮寧壘景治二年(1664年),阮有進生病請辭,升阮有鎰為掌營,節制留屯道。

陽德元年(1672年)夏,鄭根率10大軍,號稱18大軍來侵略南河,鄭柞帶著黎嘉宗尾隨其後。阮福瀕派第四子阮福淳同阮有鎰、阮美德等人防禦。鄭軍攻勢非常猛烈,阮有鎰鎮守沙埠壘,迫使鄭軍猛攻鎮寧壘,後阮有鎰救援鎮寧壘,請阮福淳代守沙埠壘。鄭根連月進攻鎮寧壘而不能攻克,不得不迫放棄進攻,退往北布政州。由於鄭根病重,鄭軍被迫北還。此後,鄭主和阮主達成了和約,分據𤅷江以南和以北,不再相互攻伐。[7]

正和二年(1681年),阮有鎰逝世,享年78歲。賢主阮福瀕贈其為贊治靖難功臣、特進、輔國上將軍、錦衣衞、左軍都督府掌府事、昭郡公越南语),諡勤節越南语)。嘉隆四年(1805年),阮福映敘阮主時期功臣功勞,阮有鎰和陶維慈阮有進同列上等,一起附祀於太廟之中。嘉隆九年(1810年),列祀開國功臣廟明命十二年(1831年),追贈為開國功臣、特進、壯武將軍、右軍都統府掌府事、太傅,改諡毅武,封靜國公越南语)。明命十六年(1835年),入祀武廟

子女

阮有鎰有的兩個兒子阮有豪阮有鏡,都是阮主麾下的名將。

腳註

  1. 《越南史略》第212頁。
  2. 《越南史略》第214頁。
  3. 《越南史略》第215頁。
  4. 《越南史略》第216~218頁。
  5. 《越南史略》第218~219頁。
  6. 《越南史略》第219頁。
  7. 《越南史略》第220頁。

參考資料

  • 陳仲金越南史略》,戴可來譯(中文譯名《越南通史》),商務印書館出版,1992年12月。
  • 阮朝國史館,《大南列傳前編》卷三 阮有鎰傳
  • Nguyễn Ngọc Hiền, Lễ Thành hầu Nguyễn Hữu Cảnh và công cuộc khai sáng miền Nam nước Việt cuối thế kỷ XVII.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