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朝

陈光朝越南语1287年-1325年),越南陈朝宗室、官员、诗人。

陈光朝是興讓大王陳國顙的长子,也是兴道大王陈国峻的孙子。1301年,被封为文惠王。其妻上珍公主死去的时候,陈明宗亲临其丧,陈光朝若无戚容。所有人都认为陈光朝会续弦,但陈光朝却出人意料地出家为僧直到逝世。

1324年,被封为入内检校司徒。翌年薨。

与其在政治上碌碌无为相对的是,陈光朝在当时是一位著名诗人。他与阮鬯阮忠彥阮億等人是“碧洞诗社”的代表人物。著有《菊塘邸抄》。其诗作《舟中独酌》意境清幽静寂,反映了格调高雅,萧索中透出精致的风格。后黎朝官员潘孚先辑录的《越音诗集》中有他的诗作11首。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