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越

雒越又名駱越,最早源自於於越,屬百越的一支,分布在中國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越南北部一帶,中心曾經為交趾一帶。

雒越青銅鼓(前1000年中葉)

「雒越」的「駱」有水田之意,他們以農業維生,自戰國時代生活在廣西,駱越人經常與西甌人(首府是鬱林)共存于同一地区,故古籍上也將他們併稱。後被併入南越漢朝在此置交趾九真日南等郡[1]

他們雖然是百越中最落後的一支,但製作銅鼓的技術很高,他們在戰國末年移至越南紅河一帶,成立甌雒國東漢後改稱「里人」。 與他們最接近的民族是京族芒族南亞語系民族,其東山文化傳播至東南亞各國。

相關

参考文献

  1. . [2018-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4).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