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叫鸞鳥,是和凤凰金鸡等同一類的鳥,发源于中国,後來傳到漢字文化圈其他地區,它的原型来自与现实中的青鸾也就是百眼斑雉

《古今图书集成》中的鸞鳥
和漢三才圖會』裡的「鸞」

中國典籍《周书[1]说文[2]山海经[3]三才圖會》及日本典籍《和漢三才圖會》都有记载。

「鸞鳥」若區分雄雌,則雄鳥稱「鸞」,雌鳥稱「金鸡」,合稱「金鸞」。而现实中的金鸡就是红腹锦鸡,也是一种在现代也存活的鸟类。

如鳳凰,稱雄鳥為「鳳」,雌鳥稱為「凰」,後來則以「鳳」代表女性(現代女子姓名亦多有取「鳳」)。

如出自元朝白樸《梧桐雨・第一折》比喻夫妻相親相愛的成語「鸞鳳和鳴」,此處「鳳」即指為女性。現在「鸞鳳和鳴」也用來祝福男女新婚大喜的吉祥話。此外,龍鳳呈祥也是以「鳳」指「女性」之一例。

參考文獻

  1. 《周书·王会》:「赤色、五采、鸡形、鸣中五音。周成王时氐羌献鸾鸟。」
  2. 《说文》:「鸾,赤神灵之精也。」
  3. 《山海经·西山经》:「女床之山,有鸟名曰鸾鸟。」

延伸阅读

[在维基数据]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鸞鳥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