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宮 (日本位號)

日本中宮最早是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的總稱,自醍醐天皇女御藤原穩子為皇后起,中宮成為皇后的別稱。一條天皇在位時,權臣藤原道長逼一條天皇冊立兩位皇后,並將中宮作為獨立、等同於皇后的正式封號,從此天皇能同時擁有兩位正配,形成一帝二平妻現象。此後諸多天皇在冊立皇后時,多先立為中宮,日後再立第二位正配時,便將先前的中宮改號為名義上較高的皇后,新立的第二位正配則是中宮。

平安時代前期開始,中務省轄下有所謂中宮職,是專職服侍與負責與中宮相關的事物。在上下任天皇交替時,若前代天皇中宮仍享有中宮職的承職,則新任天皇皇后只能稱皇后。二戰以後,日本皇室實行一夫一妻制,中宮一號遂廢。最後一位中宮是光格天皇的中宮欣子內親王

前一位階:
皇后
日本後宮位階
次一位階:
女御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