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后

皇太后皇帝天皇为其母親(嫡母或生母)所上的尊号太后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戰國時期,秦國宣太后羋八子(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漢字文化圈

中國

皇帝在登基初期,尊封前任皇帝的皇后,通常是他的嫡母或生母为皇太后。

制度

  • 皇帝以嫡出继位:生母即嫡母,有生母在則以生母为皇太后。生母已逝世则以继母(先帝继任皇后)为皇太后。生母、先帝皇后皆无,有时以抚育皇帝的先朝妃嬪皇太妃,有时也加封为皇太后。
  • 皇帝以庶出继位:则以嫡母为皇太后,生母尊為皇太妃。生母皇太妃在嫡母皇太后去世后可以晋尊为皇太后,若皇太妃早于嫡母皇太后去世则追尊为皇后。到明清时,嫡母生母则并为皇太后,清朝尊皇帝嫡母为“母后皇太后”,生母尊为“圣母皇太后”;名義上嫡母太后高過於生母太后。
  • 皇帝以旁支入继:以养母(先帝皇后)为皇太后,且須認养母為嫡母。但也有例外,如汉灵帝慕容超都尊生母为皇太后。
  • 嗣帝与先帝同辈、甚至较先帝为尊辈:以皇帝本人的母亲为皇太后,至於先帝皇后則由嗣帝上徽號,稱○○皇后,如宋朝開寶皇后
  • 汉哀帝在位時,宮中共四位太后,分別是:哀帝祖母傅氏(封號先後有恭皇太后、帝太太后、皇太太后等)、哀帝生母(封號先後有恭皇后、帝太后等)、成帝生母王政君(太皇太后)、成帝皇后赵飞燕(皇太后),是謂四太后。
  • 北魏為防外戚干政,仿汉武帝鉤弋夫人制,而實施“子貴母死”制。不論宫女妃嬪甚至皇后,只要所生皇子立為皇儲,本人一律賜死(即使魏文成帝不是作为皇子和储君登基,其生母景穆恭皇后仍在其登基后被赐死)。但幼齡皇子仍需撫育,是所謂保太后,即以皇帝乳母為太后。不過母死子貴制太過殘忍,造成後宮人人自危,因此在北魏中期後取消。

特殊的皇太后

  • 汉高帝皇后吕雉——刘邦元配妻子,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后、皇太后。在其孙前少帝、后少帝在位期间,不称太皇太后,仍为太后,临朝称制,詔書皆稱「朕」。也是第一位摄政称制的太后。
  • 汉昭帝上官皇后——汉昭帝逝世時上官皇后僅十五歲,繼位的刘贺雖僅在位二十七天,就被朝臣奏請廢位,上官皇后仍被尊為皇太后。汉宣帝繼位後又升為太皇太后。上官太后一直活到了汉元帝即位,此时她已经是皇帝的法定曾祖母了,她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輕的皇太后。
  • 唐代宗沈氏——唐代宗为广平郡王时的妾室,唐德宗生母,沈氏在安史之乱中失踪,其子登基后遙尊为皇太后。至其曾孙唐宪宗时,被称为曾太皇太后,为其举行哀悼仪式,並追上太皇太后谥册。
  • 唐宪宗郭貴妃——唐顺宗朝爲王妃、唐憲宗貴妃、唐穆宗朝皇太后、唐敬宗太皇太后文宗武宗宣宗等三朝仍為太皇太后,一生歷經七代皇朝,其中五代深受禮遇,其七朝五尊的經歷堪稱特殊。和东晋褚蒜子一样,她的尊号没有因为新帝辈分高于旧帝而降级。
  • 唐昭宗何皇后——唐昭宗皇后、唐哀帝朝皇太后。在唐末皇权衰微之际遭军阀朱全忠杀害及迫令追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遭亲生儿子废黜的皇太后。
  • 宋哲宗昭慈圣献皇后——孟氏,宋哲宗元配皇后,二度被廢又二度復位,並二次於國勢危急之下被迫垂簾聽政,經歷之奇,實為罕見。
  • 宋高宗宪圣慈烈皇后——宋徽宗朝出生、宋高宗才人、升貴妃、後升皇后、宋孝宗太上皇后(夫死後改稱皇太后)、宋光宗宋宁宗為太皇太后,一生歷經六代皇朝。她为中国历史上极少数皇帝法定曾祖母级别的太皇太后。
  • 明宪宗孝惠皇后——邵宸妃,从未成为在位皇帝之母,而是作为皇祖母被孙子明世宗尊为皇太后。
  • 顺治帝孝惠章皇后——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太后,自1661年—1718年共57年,如果包含皇后時期則合共是64年(1654年—1718年)是中國史上身居位(皇后、皇太后)最久的女性。
  • 咸丰帝慈禧太后——清朝末期的實際主政者。諡號25字,是中國史上谥号字數最長的皇太后。
  • 光绪帝隆裕太后——為光緒帝皇后。在宣統帝登基以後升為皇太后,並仿效姑母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為清朝及中国历史上最後的皇太后。

例外

  • 西汉前少帝后少帝在位期间,皇太后为二少帝的祖母吕太后,二少帝的嫡母张皇后未曾称皇太后。
  • 皇太妃劉氏——劉氏是後唐莊宗的嫡母,但莊宗繼位後,尊生母曹氏為皇太后,嫡母劉氏只尊為皇太妃,違反了嫡母尊為皇太后的慣例。
  • 十六國汉赵時期第四任皇帝劉粲繼位後,他的父親刘聪並立的四位皇后:右皇后靳月华、上皇后樊氏、中皇后宣氏及左皇后王氏皆在,都有資格得到皇太后的地位,但劉粲只封給了靳月華皇太后的名號,樊、宣及王則依序被封為弘道皇后、弘德皇后及弘孝皇后。

日本

日本皇室古制,天皇生母為皇后時,才能在天皇登基後成為皇太后;但若是妃所出之子登基為天皇,則只能稱皇太妃,妃以下所出之子登基為天皇,生母則尊為皇太夫人。在醍醐天皇之後,日本皇室中,天皇的生母、嫡母、繼母等亦尊為皇太后,而文德天皇是第一個由女御所出之子而登基的天皇,因此往後為女御所生之子成為天皇,該女御可升為皇太后或和皇太后等級相近的皇太夫人

目前最後一位皇太后是昭和天皇皇后香淳皇后,在明仁天皇登基後成為皇太后。2000年6月16日,香淳皇后過世(日文稱“崩御”)。

以往,皇后(或中宮)、皇太后或太皇太后過世後,都沒有使用皇太后之名為諡號的慣例,例外的是英照皇太后昭憲皇太后兩位,更早以前只有奈良時代光明皇后,諡號「天平應真仁正皇太后」。

日本皇太后一览
谥号(院号)丈夫年代备注
奈良時代
-藤原宮子文武天皇724年—749年(皇太夫人)
光明皇后藤原安宿媛圣武天皇756年—760年
-紀橡姬田原天皇(追封)
-高野新笠光仁天皇781年—790年(皇太夫人)
-藤原乙牟漏桓武天皇(追封)
-藤原旅子(追封)
平安時代
檀林皇后橘嘉智子嵯峨天皇823年—833年
-正子內親王淳和天皇833年—854年
-藤原順子仁明天皇850年—854年(皇太夫人)
854年—864年(皇太后)
-藤原明子文德天皇858年—864年(皇太夫人)
864年—882年(皇太后)
-藤原高子清和天皇877年—882年(皇太夫人)
882年—896年(皇太后)
-藤原澤子仁明天皇(追封)
-班子女王光孝天皇887年—897年(皇太夫人)
897年—900年(皇太后)
-藤原溫子宇多天皇893年—907年(皇太夫人)
-藤原胤子(追封)
-藤原穩子醍醐天皇931年—946年
-藤原安子村上天皇(追封)
-昌子內親王冷泉天皇973年—986年
-藤原懷子(追封)
-藤原超子(追封)
-藤原遵子圓融天皇1000年—1012年
東三條院藤原詮子986年—1002年
-藤原妍子三條天皇?—1027年
上東門院藤原彰子一條天皇1012年—1018年
-藤原嬉子後朱雀天皇(追封)
陽明門院禎子內親王1051年—1068年
二條院章子內親王後冷泉天皇1068年—1069年
-藤原寬子1069年—1074年
-藤原歡子1074年—1102年
-藤原茂子後三條天皇(追封)
-藤原賢子白河天皇(追封)
-藤原苡子堀河天皇(追封)
-藤原多子近衛天皇1156年—1158年
-藤原呈子1158年—1176年
-源懿子後白河天皇(追封)
-藤原忻子1172年—1209年
建春門院平滋子1168年—1176年
幕府政權
後京極院西園寺禧子後醍醐天皇1333年
新待賢門院阿野廉子1339年—1359年
吉德門院萬里小路榮子後奈良天皇(追封)
靑綺門院二条舍子櫻町天皇1747年—1790年
恭禮門院一條富子桃園天皇1771年—1796年
盛化門院近衛維子後桃園天皇1781年—1783年
新淸和院欣子內親王光格天皇1820年—1846年
新朔平門院鷹司祺子仁孝天皇1847年
英照皇太后九條夙子孝明天皇1868年—1897年
近现代
昭憲皇太后一條美子明治天皇1912年—1914年
貞明皇后九條節子大正天皇1927年—1951年
香淳皇后良子女王昭和天皇1989年—2000年

朝鮮

在古代朝鲜是中國附屬國,君主只稱國王而不能稱皇帝,所以没有皇太后的稱呼,朝鮮王室將君主的法定母親稱為“王大妃”,君主的法定祖母稱為“大王大妃”。

此外,朝鮮國王的王位若是由後宮所出的庶子繼位,則在國王繼位之後,該後宮並未能像中國一般,被尊為地位幾乎等同於皇太后的王大妃,而是維持她原本的位階,不過大多會為以其宮號稱呼,比如純祖生母綏嬪朴氏嘉順宮,直到過世為止。而曾為王妃的禧嬪張氏則獲尊為大嬪

大韓帝國建立後,只出現過一位皇太后,是朝鮮憲宗的繼妃孝定成皇后,稱明憲太后,直到她於1903年逝世。

朝鲜王朝也曾出现两位王后为国王的法定曾祖母。分别是:肅宗時期-仁祖继妃莊烈王后純祖時期-英祖继妃贞纯王后

翻譯用語

一些漢語裡翻譯為皇帝的君主,君主登基後尊封其母的特定位號,也被翻譯為皇太后。但君主生母獲尊封並非定制。

俄羅斯帝國

沙皇姓名在位備註
亚历山大一世尼古拉一世瑪麗亞·費奧多蘿芙娜1801年3月23日-1828年11月5日(27年227天亚历山大一世 1801-1825年,尼古拉一世1825-1828年
亚历山大二世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1855年3月2日-1860年11月1日(5年244天
尼古拉二世瑪麗亞·費奧多蘿芙娜1894年11月1日-1917年3月15日(22年134天二月革命後結束(3月15日)

神圣罗马帝国

鄂圖曼帝國

鄂圖曼帝國君主稱為蘇丹之生母或養母若為前任君主之正室(皇后或蘇丹后),會獲得蘇丹稱號,漢語翻譯為蘇丹皇太后,為後宮之首。鄂圖曼帝國的君主可同時擁有多名正室及妾室,蘇丹皇太后之身份是作為蘇丹的生母或養母而來,而且必須是前任蘇丹的正室,其他前任蘇丹正室以及身為妃嬪的君主生母並不會得到尊封。

参考文献

    参见

    外部連結

    [在维基数据]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宮闈典·皇太后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