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靈

四靈,又称四瑞,是中國神話中的四大灵獸,分别为麒麟凤凰[1][2]麟体信厚,凤知治乱,龟兆吉凶,龙能变化,故谓之四灵。傳統以來,中國已有「四靈」之說。「四靈」,按《禮記》的說法,是指「麟、鳳、龜、龍」,除此之外,还有“天之四灵”,与此四灵相区别[3]。雖然麒麟與龍、鳳一樣,都是人們虛擬出來的瑞獸,但麒麟卻特別地被賦以「獸」之名。[4]

凤凰(艋舺龍山寺

相關條目

註釋

  1. 《禮記·禮運》:何謂四靈?麟鳳龜龍,謂之四靈。故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為畜,故鳥不獝;麟以為畜,故獸不狘;龜以為畜,故人情不失。
  2. 《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3. 《三辅图》:“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4. . [2016-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