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遺編

國史遺編》(越南语),又題為《養浩軒鼎輯國史遺編》(越南语),越南阮朝編年體史書,以漢文文言文寫成,編輯為越南官員潘叔直(1808年-1852年,越南語)。該書的記述,以阮朝嘉隆帝明命帝紹治帝時期的史事為主,包括詔諭、法令、建制、外交、社會、習俗等多個方面,當中內容有與官方史書《大南實錄》互有出入之處,因此《國史遺編》在阮朝史方面具有相當的引證參考的價值。

潘叔直及編撰背景

潘叔直生平

《國史遺編》的编者潘叔直越南乂安省安城人,初名養浩,生於1808年(嘉隆七年),在他年青時,便已聰悟博覽,甚有文名。1847年(紹治七年)晉身翰林院,曾獲欽賜進入內閣,授任集賢院侍講,充經筵起居注,應制詩文深得皇帝賞識,1851年(嗣德四年),奉詔前往北圻蒐集遺文軼書,次年在清化病卒。[1]

編撰背景

學者陳荊和認為,《國史遺編》當是潘叔直於1851年(嗣德四年)奉嗣德帝之命,到北圻蒐集遺文軼書後的私人著作。不過,潘叔直本人曾在朝廷內閣服務,曾任集賢院侍講等職,對阮朝內部的事情及動向,應充份了解,因而增加了這本書的可靠性。[2]

內容

《國史遺編》分為上中下三集,三集都冠以「國朝大南紀」或「大南紀」的名稱。篇幅如下:

  • 上集:包括「參補玉譜帝系」(阮潢之前十五代祖先的人名和職位)、阮世祖生父簡歷、嘉隆年間大事記,及附錄阮世祖《祭宋后文》
  • 中集:敍述明命年間史事,文尾附有嘉隆帝明命帝兩朝詔諭及碑記、《明命政要》目錄,以及當時的詩文著作等等。
  • 下集:敍述紹治年間的史事,文尾有紹治朝科舉及第名單、順化皇宮宮殿名稱、詔令等等。

潘叔直在書中,又隨處附加「參補」,以補充有關的史實,又以「參補外傳」,來引又他的另一本著作《陳黎外傳》的記事。[3]

史料價值

學者陳荊和指出,《國史遺編》的內容,普遍來說它的來源、觀點、解釋或分析,與官方史書《大南實錄》相同之處固然有之,但由於《國史遺編》具有補逸性質,於是有不少地方跟《大南實錄》互有出入。因此,《國史遺編》可與《大南實錄》及其他阮朝公私史料互為引證。[4]

流傳情況

陳荊和所說,《國史遺編》在法國遠東學院藏有一鈔本,封面題為《養浩軒鼎輯國史遺編》,缺序文及跋文,是一未定稿本,編者潘叔直生前尚未予充份整理。1960年代,香港中文大學新亞研究所東南亞研究室曾將之校訂刋行。

注釋

  1. 《國史遺編》陳荊和《「國史遺編」的編者與內容》,8-9頁。
  2. 《國史遺編》陳荊和《「國史遺編」的編者與內容》,16頁。
  3. 《國史遺編》陳荊和《「國史遺編」的編者與內容》,10-11頁。
  4. 《國史遺編》陳荊和《「國史遺編」的編者與內容》,15頁。

參考文獻

參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