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紀年

太歲紀年大约是西汉时历家根据岁星在天空运行所处区域所取的名称,并以此名称纪年。依次和十二个太岁年名相配,配法和后世天干地支的配法相同,组成六十个年名,六十年周而复始。分为岁阴和岁阳的名称。

史記·天官书》中的寫法和《爾雅·释天》不同,茲列表於下:[1]

岁阳
天干
爾雅歲名阏蓬旃蒙柔兆强圉屠维上章重光玄黓昭阳
史記歲名焉逢端蒙遊兆彊梧徒維祝犁商橫昭陽橫艾尚章
岁阴
地支
爾雅歲名困敦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协洽涒灘作鄂阉茂大淵獻
史記歲名困敦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骆/大芒落敦牂涒灘作鄂淹茂大淵獻

舉例:

  • 資治通鑑》卷153標題是“梁紀九 屠維作噩 一年”,對應的天干地支是己酉年。其年是梁武帝中大通元年(公元529年)。
  • 文天祥有一首詩詩題為《嵗祝犂單閼,月赤奮若,日焉逢涒灘,遇異人指示以》,兼具干支計年、計月、計日的用法。
  • 「玄黓」之「玄」字,宋代避諱作「元」,清代避諱缺筆劃代之。

大眾文化

参考文献

  1. 刘洪涛. 2003-2. 古代历法计算法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