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魃

女魃亦称女妭黄帝之女,另一说为赤水女子献,本居于昆山共工台,曾在涿鹿之战助黄帝打败蚩尤,后流落至赤水之北,是中国神话中的旱神。[1]

事迹

有座山叫系昆山,上面有共工台,射箭的人因敬畏共工的威灵而不敢朝北方拉弓射箭。有一个人穿着青色衣服,名叫黄帝女魃。蚩尤制造了多种兵器用来攻击黄帝,黄帝便派应龙冀州的原野去攻打蚩尤。应龙积蓄了很多水,而蚩尤请来风伯雨师,纵起一场大风雨。黄帝就降下名叫女魃的天女助战,雨被止住,于是杀死蚩尤。女魃因神力耗尽而不能再回到天上,她居住的地方没有一点雨水,造成旱灾。叔均将此事禀报给黄帝,后来黄帝就把女魃安置在赤水的北面。叔均便做了田神。女魃常常逃亡而出现旱情,要想驱逐她,便祷告说:“神啊请向北去吧!”事先清除水道,疏通大小沟渠。[2]

在山海经的记载中,女魃与赤水女子献可能为同一人[3]

由于女魃给民众带来的旱灾 [4],故被认为是旱魃的来历之一,她也就在人们的口中从一美貌女子变成为一个青衣秃顶的丑陋女人 [5]

大眾文化

  • 在由宇峻科技所開發製作的游戏《幻想三国志2》中,女魃与应龙是一对恋人
  • 在由大宇資訊所開發製作的遊戲《軒轅劍外傳 雲之遙》中,女魃和應龍則是死對頭,應龍因為看不起女魃「魅惑自己的主人」而仇恨著對方,更在對方被流放到山海界後,在人世的紀錄上將她醜化為一個奇醜無比的妖魅;另外本系列將女魃和黃帝設定為一對戀人而非父女。
  • 小说《曾许诺》中女主角西陵珩(轩辕妭)的原型为女魃。

脚注

  1. 后汉书·张衡传》:夫女魃北而应龙翔,洪鼎声而军容息。李贤注:“女魃,旱神也”
  2. 山海经·海经·大荒北经》: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乡(xiàng)。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魃)[妭(bá)]。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妭],雨止,遂杀蚩尤。(魃)[妭]不得复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后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为田祖。(魃)[妭]时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决通沟渎。
  3. 《山海经·海经·大荒北经》:有钟山者,有女子衣青衣,名曰赤水女子献。
  4. 《禜土龙文》:阳骄阴伏,女魃作孽,孟夏不雨,至於是月,后土将乾,百谷恐竭。
  5. 清代学者郝懿行:女妭,秃无发,所居之处天不雨也,同魃。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