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魃

旱魃(或稱魃),是中國神話中的妖怪,更是一種傳說中的生物

属性

这是一类不明生物的总称,其形象描述多见于中国古籍记述,以及乡间民众的口口相传。其形态与民间传说的僵尸相类似。[1]

能力

在傳說中旱魃一旦出現,必定伴隨著大旱。 旱魃是極為罕見的高階殭屍,其能力僅次於被觀音菩薩降服,最高階的「」。

形象

關於旱魃的形象在《神異經》中記載:「長三四尺,袒身,兩目頂上,行走如風,名曰魃」。

來歷

關於旱魃的來歷有多種說法:

最早的《诗经》就有“旱魃为虐,如惔如焚”的描述。《山海经》有女魃导致旱灾的记载[2][3]。而汉代以后,关于旱魃的传说越来越多,其形象也各不相同,《神异经》“长二三尺,裸形,而目在顶上,走行如风”,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求雨》中旱魃乃死者的骨骸而成,宋人朱彧在《萍州可谈》中把旱魃说成是妇女生出的妖怪。明清时期,旱魃为僵尸的说法被广泛接受[4][5],“打旱骨桩”、“焚旱魃”等求雨习俗也流行开来。不少地方的人们觉得旱魃是死尸所变,一旦发生大旱,就要赶紧去查看新坟,如果坟上有火光、挖开之后死尸遍体白毛,就是旱魃,摧毁它才能消解旱情。但遍生白毛的死屍應該僅為白殭(白凶),旱魃不懼陽光,已無必要在白天躲回墳中。

埋阴霾旱魃­­《道法会元》卷七八:“天地之间有旱魃阴霾二鬼,为旱涝之害。旱魃头如人形。蛇身有翼,凡祈雨则埋其头於坎地。阴霾头如女人状,狐身,有翼,凡祈晴则埋其头离方之地。俱用罡煞炁以禁之。

日語中的旱魃

在日語中旱魃一詞代表著乾旱。

參看

  • 詩經·大雅·雲漢》:「旱魃為虐,如惔如焚。」
  • 幼學瓊林·卷四‧釋道鬼神類》:「乾旱之鬼曰旱魃。」
  • 神異經·南荒經》:「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兩目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赤地千里。」

相關

注釋

  1. 有关于旱魃的传说豆瓣网·怪谈
  2. 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乡。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魃。(《山海经·大荒北经》)
  3. 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魃不得复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后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为田祖。魃时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决通沟渎。(《山海经·大荒北经》)
  4. 袁枚《续子不语》:“尸初变旱魃,再变即为犼。”
  5.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卷七:“近世所云旱魃,则皆僵尸,掘而焚之,亦往往致雨。”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