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

孔子家语》是中国古代记述孔子思想和生平的著作,其内容是自汉朝以前到汉朝早期不断编纂而成,后来王肃对其进行整理,凡二十七卷[1],现存十卷。在四庫全書中為子部儒家類。

1895年(光绪24年)版《孔子家语》

《孔子家语》的争议很多。颜师古注《汉书》时,曾指出《孔子家语》二十七卷本“非今所有家语”。王柏《家语考》首先提出《孔子家语》是偽書,清代姚际恒《古今伪书考》、范家相《家语证伪》、孙志祖《家语疏证》,還有崔述皮錫瑞王聘珍丁晏也都认为是伪书。孫志祖說:“至於《家語》,肅以前學者絕不及引……,其偽安國後序云以意增損,其言則已自供皇狀然……夫敘孔子之書,而先言奪鄭氏之學,則是傳會古說攻駁前儒可知矣”[2]

陳士珂《孔子家語疏證》則認為不是偽書:“予觀周末漢初諸子,其稱述孔子之言類多彼此互見,損益成文……然其書並行,至於今不廢,何獨於是編而疑之也”。

錢馥《家語疏證跋》認為不是偽書,但有經過加工,王肅所注《孔子家語》是在二十七篇的基礎上增加了十七篇[3]。《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其书流传已久,且遗文轶事,往往多见于其中。故自唐以来,知其伪而不能废也。”

顧頡剛撰寫《孔子研究講義》一書明確指出《孔子家語》為王肅偽作,“無任何取信之價值”。1970年代以來,由於出土文獻的出現,給《孔子家語》的研究帶來了新的契機。1973年河北定州八角廊出土了漢墓竹簡中有《儒家者言》,内容与《家语》相近。1977年安徽阜陽雙古堆出土了漢墓木牘,内容同《家语》有关,另有英藏敦煌寫本《孔子家語》。李學勤認為,《孔子家語》可能成于孔安國孔僖孔季彥孔猛等人之手[4]。學者楊朝明甚至指出《孔子家語》的價值並不在《論語》之下[5]

注釋

  1. 《汉书·艺文志》作二十七卷
  2. 孫志祖《家語疏證》
  3. 錢馥《家語疏證跋》:“肅傳是書時,其二十七卷俱在也,若判然不同,則肅之書必不能行。即行矣,二十七卷者必不至於泯滅也。惟增多十七篇,而二十七篇即在其中,故此傳而古本則逸耳”
  4. 《竹簡〈家語〉與漢魏孔氏家學》,《孔子研究》1987年第2期
  5. 楊朝明:《出土文獻與〈孔子家語〉偽書案的終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