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

新生代(Cenozoic) 是地球历史上目前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它从6600万年前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随着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的发生,中生代结束,新生代开始。

-4500 
-4000 
-3500 
-3000 
-2500 
-2000 
-1500 
-1000 
-500 
0 

在新生代中,哺乳动物已经是占据各个生态圈的优势动物群。鸟类被子植物以及鱼类也有很大的发展,被子植物迅速成為優勢種,使得裸子植物等植物逐漸衰退。

地理

盘古大陆已经彻底分裂,地球上的各个大陆逐渐移动到今天的位置上:印度、澳洲向北移,前者更撞向亞洲而形成喜瑪拉雅山脈青藏高原北美洲南美洲也在此段時間連接起來。

下分地質時期

以下時期以時間先後順序劃分:


  • 在过去,古近纪和新近纪常合并为第三纪,它们因而也曾分别被叫做早第三纪和晚第三纪。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