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集

李阿集越南语-1775年[1],《大南实录》称集亭越南语),是18世紀末期越南西山朝將領,越南華僑,受封集亭侯[2]

李阿集是广东潮州人,1759年前往广南国归仁经商,并在当地娶妻,与刘阿眉、孙阿显等清商交往密切,被拥戴为首领。1771年,阮岳阮侶阮惠發動西山起義。李阿集糾集了自己的勢力,號稱「忠義軍」,起兵響應西山軍。李阿集的忠義軍都是來自清朝廣東的亡命之徒,以作戰英勇出名。忠義軍作戰時赤裸上身,頭戴紅巾,左手持藤牌,右手持大刀,令敵人畏懼。

1774年,李阿集率軍配合西山軍作戰,攻佔阮主廣義之地。1775年,北方的鄭主鄭森見南方大亂,派遣黃五福率軍南下,攻佔了阮主的都城富春(今順化),阮主阮福淳逃往廣南。西山軍首領阮岳隨即向阮主表示效忠。西山軍以李阿集為先鋒、李才為中軍、阮岳為後隊,迎擊鄭軍於錦沙(今峴港市和榮縣)。李阿集的忠義軍攻勢兇猛,鄭軍一度不敵;但黃五福隨即命黃廷體黃馮基率騎兵迅速衝擊忠義軍,步兵隨後跟進,因此忠義軍大敗。阮岳、李才被迫逃往板津。阮岳認為李阿集為人暴悍難制,欲借此戰敗之機將其處死;李阿集知道了以後,率部沿海路逃往廣東。清朝的兩廣總督李侍堯把他當作海盜進行圍剿,斬於廣州

注释

  1. 郑瑞明《试论越南华人在“新旧阮之争”中所扮演的角色》,收入《越南、中国与台湾关系的转变》,第4页。转引自陈荆和《河仙镇镇鄚氏家谱注释》,收入《台大文史哲学报》,期7,1956/7,第110页。
  2. 黎贵惇抚边杂录》卷一:“(景兴三十六年乙未四月)二十二日,(官军)驻锦荔,伪岳与伪集亭侯悉众涉茶溪突入混战。官军锐兵或不及发射,以至短兵相攻。”

參考資料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