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法語:,又譯為法國榮譽勳位勳章),全名為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位法語:),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勳位勳章,以表彰對法國做出特殊貢獻的軍人和其他各界人士。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勳章绶带紅色,分六個等級。


榮譽軍團勳章
法國「」官佐勳章
 法國颁发
类型六個等級
授予原因於文化或戰爭中有傑出貢獻者
状态1802年開始頒發
统计
建立時間1802年5月19日
首次颁发1804年7月14日
授予人数最高颁授限额:
大师级 1
大十字级: 75
大军官级: 250
高等騎士级: 1,250
军官级: 10,000
骑士级: 125,000
等级
低于最高等級
高于法国解放勋章
御座上佩戴大師級勳章的拿破崙

歷史

法蘭西執政府時期

法國大革命之後,法國傳統的騎士團遭到廢除。在拿破崙擔任第一執政時,他希望建立新的榮銜制度,以強化他的統治合法性。拿破崙創設了榮譽軍團(Légion d'honneur)勳位,來贈與對國家有功的軍人或平民。他相信,新的制度應該接近於英國功績勳章制度,是一種榮銜,而不是一種新的貴族體系。然而,榮譽軍團的位階,接近於法國舊有的聖路易騎士團,勳章本身也採用了聖路易騎士團的標誌。

榮譽軍團的位階,大致上可以對應到羅馬軍團,分成軍團士兵、軍官、司令官、軍團步兵隊長與大統領等五階。

勳位級別

  1. 最高等(特等)是 (英文:Grand Master),「大師勳位」(又称为“荣誉勳位勋章大项链级”或“法兰西荣誉勳位領袖勋衔”),是一套质大鏈章。只授予法國國家元首,现代只在法国新任总统的就职仪式上由拿破仑陵墓守护人——法国荣军院院长亲手交给新任法国总统,以表示对新任领袖身份的确认。但是,法国总统通常只使用荣誉勋章的星章和绶章,大项链只是一种象征。
  2. 第二等是 (英文:Grand Cross),「大十字勳位」,为大绶章加星章;華人獲取該勳位者為大清光绪皇帝和前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
  3. 第三等是 (英文:Grand Officer),「大軍官勳位」,为加结襟绶章加星章;
  4. 第四等是 (英文:Commander),「高等騎士勳位」,为领绶章;
  5. 第五等是 (英文:Officer),「軍官勳位」,为加结襟绶章;
  6. 第六等是 (英文:Chevalier),「騎士勳位」,为襟绶章。

附圖

五個等級勳章的配戴方式(男士)

注釋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