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传说中的妖怪。也用于形容一个人神通广大,无法无天,让人头疼。曾在一些文学作品中出现。

《西游记》中的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是《西遊記》里孙悟空打败的第一个妖怪,使一口大刀,也会腾。孙悟空刚学艺回来时,正要抢占花果山,抢掠了一些小用具,被孙悟空打败。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

红楼梦的主人公贾宝玉被其母王夫人称为“混世魔王”。

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只是有一句话嘱咐你:你三个姊妹倒都极好,以后一处念书认字学针线,或是偶一顽笑,都有尽让的。但我不放心的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 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了。你只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 ——红楼梦第三回 贾雨村夤缘复旧职 林黛玉抛父进京都

水浒传里的樊瑞

樊瑞是《水浒传》中人物,善用法術,綽號“混世魔王”。原和“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芒砀山占山为王。后来宋江带领大军前去征讨,被公孙胜用石头阵降伏。三人一起归顺梁山,做了一名步军将校,和李逵鲍旭一起率领步兵

隋唐演义里的程咬金

在隋唐演义里,程咬金绰号“混世魔王”。

相關條目

参考文献

  • 佐藤俊之、山北篤. . 新紀元社. 2000. ISBN 4-883-17353-4.
  • 三猿舎. . 新紀元社. 2007. ISBN 4-775-30573-5.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